街区动态

温暖又贴心 观澜广培社区罗莉冬的“抗疫”担当

编辑:陶倩2020-03-09 17:50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卢东勃 通迅员 赵五明 吴茂容)“牛湖市场怎么全围起来了,卖菜的都摆到哪去了?”3月7日上午,广培社区主要负责人兼妇联主席罗莉冬问,“哈哈,冬姐,你是多久没买菜了呀,牛湖市场年前就搬到社康站对面,原来培建医疗那个院子里了。”同事们笑了起来,笑着笑着却沉默了。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罗莉冬同志作为社区“当家人”,带领班子成员、各股份公司三会成员、党员、工作人员、志愿者等倾情抗“疫”,每天不仅要坚守在社区应急值班室指挥抗疫,同时还要奔波在各疫情检测点指导疫情防控等工作,顿顿吃盒饭,根本就无暇顾及家庭。

“虽然我们罗书记身材比较单薄,但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却让我们领略了她非常“硬核”的一面,在她的感召下,大家众志成城,奋勇抗战,守护辖区这片净土……”社区党委委员邓彩云这样评价道。

原本她已退休,可以在家乐享清福,但因工作需要,在街道党工委的信任和对她以往工作的肯定下,仍然挽留在社区负责全面工作,自疫情爆发以来,她没有选择退缩,而是知难而上,迅速理清思路,第一时间成立社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全面部署社区防疫防控工作,疫区人员信息核查、掌握留深返深人员准确数据、针对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人员的监管与生活保障服务、“三位一体”工作的随访、协助开展隔离对象核酸检测采样、防疫宣传、小区围合疫情检测点设置和值守、后续复工复产……各项工作在她的正确领导下,有条不紊的开展。

广培社区有6个自然村,每个村又分新村、老屋村、房屋座落比较分散,出入口四通八达,围合式小区仅有俄地吓新村、吓围新村,要如何才能围而不漏呢?面对辖区这个防控短板,她立即上报街道并和各股份公司积极沟通,经过多次协商多方合力,最终根据辖区实际情况采取大围合与小围合相结合的方式,层层严密防控,在广培学校路口、俄地路路口、新艺花园路口、方二村路口设置了四个外围疫情防控检测点,又在吓围村(原科美西迪厂片区)、木头湖北区、木头湖南区设立3个小疫情防控检测点,对辖区所有车辆、行人出行全方位管控,筑起了一道道疫情防控堡垒。

近半个多月以来,在社区疫情防控一线检测点值守的同事每晚十二点左右,都可以吃到热腾腾、香喷喷的夜宵,有稀饭、炒粉、汤圆、糖水等,大家吃在嘴里,暖在心里,在这冰冷的寒夜助燃了“战士们”勇抗疫情的斗志!这就是广培社区后援“爱心团”在行动。这个团队的“团长”就是同事口中的爱心“冬姐”罗莉冬,她个人提供宵夜制作食材,综治维稳组方宝龙、市容巡查组陈伟城等担任“大厨”,“配送员”则由冬姐、副站长陈伟东、陈勇奇等当日值班领导及值班成员等组成,整个团队忙而有序,一次次将美食送到了抗疫一线。

“我们的工作人员每天风雨无阻地在“火线”抗疫,我是带头人,应该要多关心他们,要想尽办法为他们解决一些实际问题!”罗莉冬同志说。没有华丽的辞藻,没有豪言壮语,但是她巾帼不让须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抗疫工作开展以来,以社区为家,带领班子成员冲在前、干在前,以老面孔在新的阵地践行了入党誓言。

抗疫期间,广培社区妇联在主席罗莉冬的带领下更是巾帼不让须眉,奋战在一线,个个争先锋,巾帼志愿者们到疫情防疫检测点值勤、为高龄老人提供紧缺防疫用品,为居家隔离人员送牛奶及消毒物资、为社区基层一线工作人员送上果蔬、关爱特殊人群、开展线上心理咨询服务等。

辖区广西籍患有尿素症(每周一、三、五就要去医院做透析)的15岁独居女孩陈X梅,不知道母亲长什么样,父亲也已过世,老家的亲朋好友更无一人愿意抚养、帮助她,广培社区妇联就成了她的“娘家”。2016年至今,从来没有停止过对她的关注和帮助,总是想法设法地帮助她解决医疗、生活、学习等困难。2月份,又到了陈X梅又要去市区医院做透析的时,此时正是疫情高发期,坐公交转地铁这种公共交通工具对她这种患者来说极不安全,于是,妇联主席罗莉冬同志又亲自帮她叫了私家车来回接送;2月26日,妇联主席罗莉冬再次带领党群、团委工作人员一起到陈X梅家,给她送消毒水、口罩等防疫物资,并叮嘱她如何做好居家消毒和个人防护工作,罗莉冬主席对陈英梅的关爱,不是妈妈,胜似“妈妈”,为这个身体弱小的女孩撑起了一片“天”。

“妈妈,您才是最需要居家隔离的人,一天到晚的忙工作,我们好久没吃过您做的饭了”女儿打来电话“埋怨”说。“哈哈,你不是正想减肥吗?等疫情结束,天天给你们做美食,把你减掉的肉肉补回来。”母女俏皮的对话里,包含了她对家人的愧疚。她也是一位平凡的母亲,一位贤惠的妻子、一位孝顺的儿媳妇……为了守护辖区的平安,全身心投入抗疫工作,不得不舍弃自己的小家而顾大家。

截止目前,广培社区实有16281人,已在(返)深9435人,未返深6846人,其中外籍人士共115人,在(返)深93人,未返深22人,辖区居住疫区来深人员1473人,已在(返)深699人,未返深774人,共纳管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对象226人(内含外籍人士2人),已解除医学观察163人,发放(张贴)各类防疫宣传资料(海报)7000余份。

疫无情,爱有心。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罗莉冬温柔而坚定,温暖又贴心,用爱和坚守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诠释出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基层干部的担当,全心全意为辖区居民的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