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募集疫情防控物资 创新扶贫协作方式

编辑:陶倩2020-03-09 08:4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金璐)龙华区对口扶贫协作的广西东兰县地处桂西北大石山区,是国家深度贫困县。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东兰县在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方面均遭遇不少困难。记者昨日获悉,龙华区对口东兰扶贫协作工作组发挥粤桂扶贫协作平台优势,募集疫情防控物资,创新扶贫协作方式,抗疫、扶贫两手抓,助力东兰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这两场硬仗。

在联防联控工作中,防疫物资是一线的重要保障。在了解到东兰口罩等防疫物资紧缺的情况后,龙华区扶贫挂职干部、东兰县委常委郭志丰心急如焚,一方面主动捐款并动员家人踊跃支持,一方面联系龙华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汇报情况寻求支援。在扶贫协作组的协调下,龙华区在口罩紧缺的情况下,依然为东兰县捐助10000个医用口罩。此外,协作组还争取到区委区政府捐赠的200把测温枪,大浪办事处支持的100把测温枪、10000个口罩以及深圳市金肯科技有限公司向东兰县相关单位捐赠的11200个医用口罩。同时,郭志丰通过报告广东省第二扶贫协作工作组,从爱心企业以每个1.5元价格购买了16800个医用口罩,帮助东兰县节省财政资金3万元;又帮助东兰县购买到龙华企业生产的600把物美价廉的测温枪,在解决燃眉之急的同时节省财政资金14万元。

在疫情防控的同时,扶贫协作组不忘当地产业发展,帮助东兰县滞销农产品走出大山。百香果是东兰县特色水果之一,疫情却导致东兰县百香果滞销。2月29日,郭志丰带领扶贫协作组前往东兰镇板逢村百香果基地调研得知该情况后,他加班至次日凌晨3时,在微信朋友圈发布千字文章《东兰百香果》,当日便带动售出600箱百香果,帮助企业走出滞销困境。除了百香果,疫情导致的运输不便,也导致东兰县家禽等农产品滞销,农户损失不小。为此,扶贫协作组干部动员深圳鸳鸯谷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东兰分公司开展扶贫消费促农活动,购买东兰三乌鸡、乌鸡蛋、东兰墨米、山茶油、牛肉等合计48.41万元。此外,2月24日,东兰县出台《东兰县扶持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肉鸡养殖工作方案》,决定利用东西部扶贫协作财政帮扶资金采购肉鸡77.5万只、鸡饲料26409袋,发放给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25296户,扶持贫困户开展养殖增收,受益群众达10万人,在养殖业上寻求突破,助力扶贫攻坚工作。

精准扶贫,还包括对外加强劳务协作促进就业。扶贫协作组主动对接龙华区对口办,协调50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3万个。两地人社部门开展东兰县2020年春季网络招聘会,宣传扶贫就业政策。据了解,为提高东兰县劳动者的就业竞争力,扶贫协作组与东兰县人社局组织近千名群众分批次集中坐车赶赴广东就业,创收脱贫。龙华区、东兰县相关部门联合筹办的富士康专场招聘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招聘模式,帮助贫困群众就业创收,助力龙华区企业复工复产。

“东兰县的贫困户对外界不了解,所以我们就点对点将东兰的劳动者输送出去,让劳动者们无后顾之忧,同时也缓解深圳的用工问题。”郭志丰说。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