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城社区创新“三必建”让“三位一体”更高效

编辑:陶倩2020-03-07 10:07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3月6日讯(记者 胡安坤 通讯员 卢明亮 陈月明)“三位一体”工作是社区防疫重点环节之一,是各项防控措施落实的中坚力量。观湖街道观城社区积极探索在“三位一体”工作机制中,更好发挥社区主体作用,形成一套系统高效的“三位一体”工作“三必建”工作机制,充分体现“三位一体”社区担当与智慧。

组建结构多元队伍。观城社区充分结合社区工作人员的专业特点及岗位内容吗,安排社区卫健组、基础网格员、党群服务中心社工等工作人员,组建了“社区、社康、民警”当中“社区”环节的坚固力量。卫健组统筹工作开展,及时传达最新的工作指引及文件精神,并协调工作开展前后的防护物资发放、人员组织、数据收集整理、设备消杀及路线规划。片区网格员及时核查并上报检测点反馈信息,确定为观察对象的,明细对象个人信息并登记入册;入户观察前,提前在检测点引导路线,保证工作时效。社工团队在协同入户过程中,积极了解观察对象的生活需求,并及时收集统计,社区后期依据服务需求开展跑腿送菜、心理疏导等服务工作。这样一只队伍让“三位一体”工作做到“科学规划、信息明晰、及时高效、服务到位”。

细建专人专项档案。为保证社区防疫更精准化,“三位一体”工作更为细致,社区要求数据采集后,认真研究分析,依据来深日期、活动轨迹、接触疫区史、劝返记录以及个人特殊情况,科学分类分项归档,并做到一人一档案,形成了详细的专人专项档案,有力地帮助了人员信息的明确具体和及时掌握,给社康中心医务人员在入户前带来了极大的方便,也为后期的跟踪服务与检测提供了数据帮助。档案建立后,社区卫健组成员将实时更新数据,明细记载当日入户情况,一旦发现缺漏的信息,则由社区各部门协助核查,保证档案的真实性与完备性;同时,对于解除隔离与观察的人员,做好档案的留存,确保档案复查核查时,可以随时提供。由此,实现“一人一档,更新及时,复查随时”。

广建生活监督网络。在“三位一体”工作中,观察对象的配合是重要的一个环节。但单靠社区工作人员一支队伍,难以完全落实观察对象在其它时段的活动情况。为此,社区积极发动观察对象所在小区(村)中的党员、志愿者、物业、安保、邻居及相关人员,做好对观察对象的平日监督。一旦在日常生活中了解到观城对象身体有异、外出走动、会见亲友等情况,在工作人员尚未发现的情况下,及时反馈到社区。社区“三位一体”工作组将及时整理该对象信息,更新记录,研判该采取的措施,确保隔离期的工作不落空,“三位一体”的付出不白费。监督不是干涉生活,而是为了积极引导,社区还进一步要求周边群体应在监督的同时,可以给予更多的关爱与帮助,让观察对象感受到社区防疫中的温度。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