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疫情期间暂停酒驾整治行动?深圳交警:猎虎行动从未中断

编辑:施冰冰2020-03-06 08:31内容来源:深圳晚报

新闻提要

近日,有市民致电深圳晚报反映,称最近没看到深圳市交警局猎虎行动查处点,不知道是否还在开展酒驾整治行动。

原标题:疫情期间暂停酒驾整治行动?

深圳交警:猎虎行动从未中断,2月1日至3月4日,共处理53宗醉驾案件

深圳晚报2020年3月6日讯 近日,有市民致电深圳晚报反映,称最近没看到深圳市交警局猎虎行动查处点,不知道是否还在开展酒驾整治行动。深晚记者就此采访深圳市交警局相关负责民警获悉,疫情防控期间深圳交警一直在开展猎虎行动,且查处到不少酒后驾驶的司机,这些司机绝大多数是在家中自饮。

深晚记者跟随交警执法

4小时未发现涉酒驾行为

3月4日19时50分,记者跟随深圳市交警局福田交警大队民警来到福田区红荔路(红荔邮局旁),此时福田交警大队上步中队民警正在进行安放雪糕筒、检查酒精测试仪器、戴口罩等猎虎准备工作。

“我们安排了9名警力在这里开展猎虎行动,重点查处涉酒驾驶、涉牌涉证、违法使用灯光、‘三超一疲劳’、四类重点车辆(逾期未检验、逾期未报废、10次以上违法未处理、一次性扣12分的营运客车及危化品运输车)等严重违法行为。”深圳市交警局福田交警大队上步中队华强北片区警长邓碧方表示,如果交警发现驾驶员和乘客没有戴口罩还会进行提醒。

当日20时,查处行动正式开始。由于道路上车辆不多,民警封闭了一条车道,对所有经过这条道路的车辆进行检查。

绝大多数司机都很配合执法人员的检查,不过也有司机对交警查处方式提出异议。“检查时需要摘下口罩吹气,你这个检查棒不知道有多少人吹过,是否危险?”一辆粤B牌汽车被民警拦下后,司机提出疑问。

“我们每检查完一位司机,都必须对检测棒喷无酒精含量消毒水进行消毒。您要是不放心,我可以当着您的面再进行消毒。”交警对检测棒再次消毒后,这位司机接受了检查。

深晚记者在现场调查4小时发现,交警在该查处点检查了千余辆汽车,未发现涉酒驾行为。

猎虎行动从未中断每次点位不同

邓碧方告诉深晚记者,深圳交警每天晚上都会开展猎虎行动,每次点位、查处时间都不一样。

“以这个点位为例,今天可能是20时开始检查,下次可能就是23时进行检查,且进行检查的道路也不停在变。一些市民没看到我们在固定点位,因此误以为没有开展猎虎行动。”邓碧方说。

受到疫情影响,深圳交警对“醉猫”处罚方式也有了变化。如果发现酒驾司机是经过疫情发生地、和新冠肺炎患者有过接触的或者体温超过37.3℃的,会通知医护人员将司机带至医院进行防疫检查后再处理酒驾案件。

深圳市交警局侦查大队三中队副队长马于兵表示,2月1日至3月4日,深圳市交警局酒驾处置中心共处理了53宗醉驾案件,和去年相比下降85%;对56人(有三人涉及醉驾共犯)采取了刑事强制措施。

马于兵提醒市民千万不要酒驾,深圳交警每天都在开展猎虎行动,任何时候都不要心存侥幸。(记者 马超) 

[编辑:施冰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