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福城街道凝聚志愿服务力量构筑抗疫防线

编辑:陶倩2020-03-05 08:39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该街道依托“志愿深圳”信息管理平台,共成立五支社区联防联控志愿服务队,先后招募1469名志愿者。

福城志愿者在辖区公交站台为乘车市民免费派发并推广使用一次性手套,市民收到后为这一举措点赞。


众人拾柴火焰高,众志成城抗疫情。自疫情发生以来,福城街道广泛发动广大志愿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该街道依托“志愿深圳”信息管理平台,共成立五支社区联防联控志愿服务队,先后招募1469名志愿者,发动志愿者当好“三员”,分别是联防联控的战斗员、居民群众的服务员、防控疫情的宣传员,开展测温登记、隔离关怀、社区宣传、心理疏解等志愿服务,凝聚起群众群防群治强大合力,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在抗击疫情中,志愿者大力弘扬传承雷锋精神,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理念,凝聚志愿服务力量,构筑群防群治合力,让志愿者旗帜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高高飘扬。

福城志愿者在检测点测量体温。


日夜值守卡点成为联防联控的战斗员

在这场战疫中,负责值守卡点开展测温登记的志愿者中,有人大代表、有园区企业青工、有普通居民,他们有的是夫妻档、有的是母子兵,来自不同地方、不同职业。但是他们有一个共同的身份——为这座热爱的城市义无反顾、同心战疫、有一分光发一分热的志愿者。

周好,是茜坑新村围仔测温登记点的一名志愿者,已经连续坚守34天了,值班轮岗的工作人员经常轮换,她却一直在那里,笔直地站着,微笑地为来往行人测量体温、登记信息,做好出入登记,耐心地培训新来的志愿者。吴鹏水,是福城街道义工服务中心的负责人,不仅组织义工开展志愿服务,为社区联防联控志愿服务工作贡献“志愿红”的力量,更是身体力行,连续31天,每天至少7小时,参与到防疫一线的志愿服务工作中,测温登记、组织义剪、无偿献血,一刻不停忙前忙后。“身为共产党员要以身作则,在疫情面前志愿者义不容辞”,作为一名有着21年党龄的党员和五星级义工,吴鹏水的话朴实无华,却充满力量。

近日,福城街道党工委对周好等5名志愿者给予表彰,肯定其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无私奉献、勇于担当的工作表现。

福城志愿者为一线工作人员开展义剪服务。


风里来雨里去当好居民的服务员

这场战疫中福城街道广大志愿者中有一帮跑腿小分队。他们为居家隔离人员、独居老人等开展关怀志愿服务,如送餐、代购、倒垃圾等无接触式服务,让群众倍感温暖,让群众战胜疫情信心倍增。

2月18日,福城“红马甲”接到一个老人的求助电话,打电话的是一个75岁的老爷爷,他和老伴儿两人居住。老伴儿的眼睛前一天突然看不见了,老人想带她上医院看病,但是疫情防控期间,不知道怎么去好。老人想起来之前家里的一本册子上印有街道义工服务中心的联系方式,于是试着拨通号码。“红马甲”获悉后,立即联系辖区中心医院的眼科医生,赶到老人家家里,开车送两位老人到医院进行检查,后又辗转到深圳眼科医院准备手术。直到中午一点多,两位义工将老人交接给赶到医院的女儿后才放心地离开。“真是太感谢你们了!”老人家拉着义工的手,激动地说了几声谢谢。老人家虽然记不清义工的名字,但是,他们知道这个热心肠的义工叫“红马甲”。

类似的事情,经常在福城义工身上一幕幕上演。在疫情防控期间,“红马甲”们也在奉献自己的光和热,成为战疫一线一抹闪耀的志愿红。

为最大限度凝聚全民抗“疫”的正能量,福城街道发起“守护心灵”行动,充分发挥“心访之家”阵地作用,发动175名志愿者,成立了一支由“心访之家心理咨询师+社工+义工”组成的疫情防控心理志愿服务队伍,实施精准心理防护服务,让居民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一对一的心理援助服务。为出现确诊病例的小区(城中村)建立专门的疫情防控群,一对一回访确诊或疑似病人的接触者及其家属,为其提供及时的线上心理支撑,为居家隔离、长期坚守一线等人员提供抗疫资讯,引导居民正确认识新冠肺炎疫情消息,在辖区100多个服务微信群全面推进抗疫心理援助服务,抗疫期间累计服务1500余人次,为辖区群众筑起健康的抗击疫情心理防线。

日前,隔离安置点接收了一名省外自驾车来深办事的留观人员王某。留观初期,因对环境的不适宜以及自身需处理生意业务急于离深,心情表现比较焦虑。志愿者钟影芬在对留观人员一对一电话回访的时候,发现了王某存在隔离心理障碍问题,于是立即为其疏导负面情绪,指导王某积极应对留观困境,树立信心,消除留观期间出现的恐慌、焦虑、压抑等情绪。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福城街道广大干部职工日夜奋战,白天黑夜连轴转,风里雨里往前冲,用责任和担当筑起抵御病毒侵蚀的铜墙铁壁。为此,福城街道在一线防疫工作人员开展“逆行有您,温暖有我”暖心行动,除组织关爱“疫”线雷锋,送上防疫爱心包以外,共发动28名志愿者组织7场“剪去‘烦恼丝’,抖擞精神再战‘疫’”义剪活动,为515名一线工作人员解决“头”等大事,受到他们的广泛好评。

线上线下做好疫情防控的宣传员

“打起了竹板,听我言,福城义工冲在前,社区防控要严实,自身防护先做到,响应号召来助力,因地制宜网筑牢,逐家逐户全排查,设岗测温不疏漏,物品转送贴心人,隔离服务送爱心……”章阁社区某工业园区一名王姓义工和一名13岁小义工被福城街道、社区的干部职工自春节以来加班加点、不眠不休感动,忍不住拿起快板,录制了这段疫情防控宣传小视频,主动当起了防控疫情的宣传员。

为了鼓励前线“将士”,福城志愿者们在线上开展“致敬平凡英雄”“福城少年有画说”等活动,征集一线抗疫视频、图片、手抄报等,获奖作品将制作成暖心视频向一线防疫工作人员致敬,激发他们抗疫的精神动力。

随着各类企业、“三小”场所复工复产,辖区人流量增大,生产、经营、出行各个环节都存在潜在的接触传播风险,结合健康家园·无疫小区创建工作,福城街道组织250余人次志愿者在人流密集的公交站台、大型商超等市民群众生活必需、需入内亲手触摸的场所和复工复产的园区企业宣传“净手”行动,推广使用一次性手套,倡导树立“预防做在前,防范更全面”的理念,引导市民、商家、企业积极参与到创建无疫公交、无疫商场中来,守护共同家园。

记者 宋彪 通讯员 林泽曼/文 记者 陈建华/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