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疫情防控|担心患上了新冠肺炎所以喝消毒水?专家教你应对过度焦虑

编辑:刘婷2020-03-04 09:07内容来源:深圳晚报

新闻提要

大学生小华(化名)因为感冒发烧而开始担忧自己患上了新冠肺炎,为了给自己消毒甚至试着喝了两口84消毒水,最后在父母劝说下到深圳市康宁医院咨询。

原标题:心理防疫:担心患上了新冠肺炎所以喝消毒水?专家教你应对过度焦虑

深圳晚报2020年03月04日讯 大学生小华(化名)因为感冒发烧而开始担忧自己患上了新冠肺炎,为了给自己消毒甚至试着喝了两口84消毒水,最后在父母劝说下到深圳市康宁医院咨询。深圳市康宁医院心理治理与咨询中心的刘倩医生经过详细检查后,发现小华是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引发了焦虑情绪,让小华定期到门诊进行心理咨询,并随时可以拨打24小时心理热线0755-25629459咨询。

感冒发烧的他喝了几口84消毒水

小华是一名大三学生,和父母一直生活在深圳。性格内向,平时不喜欢外出,多数时间宅在家里听听音乐。两周前,他不小心受凉感冒,发烧37.6 ℃,伴咳嗽。

看着网上铺天盖地"新冠肺炎"疫情的消息,小华担心起来,连忙来到附近医院的发热门诊看病。

由于小华并无武汉旅居史,这段时间也未和家人以外的人接触,做了一系列的检查以及核酸检测、胸部 CT之后,确认是感冒引起的发热,医生开了一些抗感冒药和消炎药,并嘱其一周后复查。

一周后,小华的发热咳嗽已经好转,复查核酸检测阴性、胸部 CT也未发现"新冠肺炎"的病变,医生交代其回家好好休息,做好居家隔离。

可是回到家中,小华却无法平静下来。

想起每次去医院,到处是戒备森严的消毒防护措施,医护人员和患者一张张戴了口罩的脸;打开手机,网上扑面而来的都是疫情消息,小华忍不住心烦意乱。

他一会觉得自己只是普通感冒发烧,一会觉得自己可能得了新冠肺炎,只是病毒还在身体内潜伏着,没发作。

小华越想越心烦,看到桌子上有一瓶84消毒液,他拿起来喝了两口想杀死体内的病毒,可是浓烈刺鼻的气味迫使他马上吐了出来。

原来是出现了焦虑情绪

在小华父母的建议下,他来到了深圳市康宁医院心理治疗与咨询中心。

小华戴着两层口罩进了诊室,远远地坐着,虽看不清表情,但还是医生能感觉到他眼神里的一丝担忧。

小华说:"我做了两次核酸检测结果都正常,但我每天还是会忍不住胡思乱想。父母说我精神不太正常了,是这样吗?我该怎么办啊?"

经过详细的咨询及心理评估,结论是:小华没有患上精神疾病,他的属于担心患新冠肺炎而出现的焦虑情绪。

适度的紧张焦虑有积极作用,可以促使人寻找安全措施:如及时就医,做好自我保护和隔离,但长期过度的焦虑,会影响人的身心健康。

心理专家给出健康小贴士

深圳市康宁医院心理治理与咨询中心的刘倩医生对因新冠肺炎疫情而产生焦虑情绪的市民提出了以下建议。

1.用科学防控行为替代反复思考。疫情期间做好正确的防护措施:如戴口罩、勤洗手,不聚会,居家隔离,如果出现疑似症状,及时就医。

2.接纳疫情的发生,做好心理调节。宅在家里也需要规律的作息,按时起床、吃饭、不熬夜。可以利用这段难得的时间充电,做一些平时没有时间去做的事情,如看书、学习;也可以做能够让自己放松的事情,如听音乐、练习瑜伽等。

3.寻找心理专业人员的帮助。定期到门诊进行心理咨询,或随时拨打深圳市康宁医院24小时心理热线0755-25629459。如果出现中度以上的焦虑而持续不能缓解,可以辅助药物治理帮助改善症状。

经过心理咨询,小华心里的压力释放了很多,表示愿意先进行自我调节,需要时也会寻求心理专业人员的帮助。

记者 徐斌

[编辑:刘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