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区动态

上芬社区网格组副组长刘伟锋:奔走在11个城中村守护平安

编辑:陶倩2020-03-04 08:3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瓜地新村有一家两口刚从疫情发生地返深,已经到进村岗亭了。”3月1日晚上10时,民治街道上芬社区网格组副组长刘伟锋手机响起,接到小组长吴新英的报告后,他迅速拿起电话联系社康医生、社区民警,三方做好前期工作,准备上门访问、检查。

这是刘伟锋工作的一个缩影,为了做到第一时间上门核查,刘伟锋每天穿梭在上芬社区11个城中村中,发挥他熟悉社区,熟悉居民的优势,提供了第一手疫情防控信息,为相关部门快速反应奠定基础。

身为民治街道上芬社区网格组副组长,因组长身在湖北无法返深,刘伟锋临危挑起重担。从大年三十开始,他没有休息一天。

刘伟锋一方面带领网格员通过电话、微信、上门等方式访问辖区居民,不错过一人,不漏查一户。每天的手机“微信步数”都在两万步以上,足迹遍布社区每一个角落。另一方面,作为上芬社区“三位一体”的负责人,他第一时间协调社康医生、社区民警组成“三位一体”工作小组,第一时间上门对新增的疫情发生地返深人员开展入户随访,告知他们居家观察14天,宣传注意事项。

“针对每位疫情发生地回深人员,我们最少上门三次,首访一次,随同医生核酸取样一次,解除居家观察上门检查一次。同时网格员还要为居家观察人员提供生活帮助。”刘伟锋介绍道。自从疫情发生以来,他累计上门访问、检查居家医学观察人员369人,及时转运发烧、咳嗽症状B类人员12人,转运A类4人。

外防输入,内防扩散。2月10日,刘伟锋接到两个网格员报告,有居民来电反映,说发现4名新冠肺炎确诊者的亲密接触者。刘伟锋不敢怠慢,立即启动“三位一体”应急机制,与社区警长、社区医生第一时间前往出租屋了解情况,并要求相关人员不得外出。

当天下午,正准备将相关人员转运到集中观察点时,其中1人出现不适症状,刘伟锋立即联系120组织转运就医。后经核酸检查,其中1人确诊。他还配合警方排查出5名密切接触者及时进行医学观察,有效避免了疫情扩散。

刘伟锋有写工作日记的习惯,他抓住休息时间记录了自己的防疫工作。“经过连续的日夜连轴转,非常累,但我是社区网格管理员,投身疫情防控工作是毫无怨言的,努力做好防疫工作,但求保一方平安。”刘伟锋在日记这样写道。

记者 王雪敏 通讯员 黄崇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