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新澜社区工联会积极协助各企业工会建立“防疫墙”

编辑:陶倩2020-03-04 08:18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同时,通过送贴心服务上门活动,积极发动群团组织和工会志愿者的力量,协助企业复工复产。

近期,随着辖区内复工复产企业逐渐增多,在观澜街道新澜社区党委的指导下,新澜社区工联会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工会参与”的防控宗旨,积极指导协助各企业工会用心建立“防疫墙”。同时,通过送贴心服务上门活动,积极发动群团组织和工会志愿者的力量,协助企业复工复产。

疫情防控,指导企业工会用心建立“防疫墙”

据了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新澜社区工联会积极响应,立足本职,指导企业工会用心建立“防疫墙”。1月28日,新澜社区工联会就通过企业工会微信群和QQ群,持续转发相关疫情信息、加强政策措施宣传解读,发布疫情防护知识、倡议书等,积极引导辖区企业工会指导企业员工科学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督促员工在疫情防控期间养成安全、健康的生活方式,不管是留深过年还是返乡探亲,都要做好自我防护,引导家人做好防护,特别是工会会员,防控期间不信谣,不传谣,现身说法做好辟谣。截至目前,共发出倡议书3000多份,推送疫情有关信息100条。同时,以企业工会为单位,开展地毯式的点对点摸底排查,建立“一员一档”健康登记表,全面掌握企业员工健康状况;在工业园区、厂区、食堂、楼栋等重要路口、门口设监测点,严格做到“验车牌、验证件、查轨迹、量体温、记信息、常劝告”的新澜社区工联会疫情防控六步工作法,确保进出园区、厂区、楼宇员工群众的平安健康。

促复工,上门服务搭建暖心“连心桥”

新澜社区工联会十分关注辖区各个企业工会在疫情防控下复工复产工作中具体做法,并探讨企业工会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过程中如何做好关爱员工、维护员工权益、协助企业复产复工、协调解决劳资纠纷几方面的具体做法,并鼓励企业工会在复工复产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2月28日下午,新澜社区党委委员、工联会主席陈秋媚带着公章,通过上门送服务的方式,协助宇诺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完善“企业稳岗措施报告”,展现新澜社区工联会情系职工、真诚服务的宗旨意识。“我们要做好员工‘娘家人’,将大家的关心和支持送到抗击疫情一线。”陈秋媚表示。连日来,新澜社区工联会鼓励复工企业不裁员,完善员工福利政策。适当组织员工团建活动,劳逸结合,促进员工身心健康等。

同时,鼓励企业迎难而上,扩展公司业务范围,努力扭转被动局面,争取更好业绩,保障就业岗位和员工收入的稳定。在科潮达公司,了解到该公司主营业务为手机研发生产制造和销售,鼓励公司在计划主营业务之外新增拓展各类3C电子产品,如蓝牙音箱、蓝牙耳机、智能手环等等,增加业绩来源,实现不裁员反而增加岗位促进就业,从而实现企业营收增长,保障员工收入稳定。鼓励企业进一步拓展销售渠道,如各类电商平台。加强员工培训,灵活轮岗提升技能。通过企业内部培训、部门内部轮岗、跨部门交换学习等措施,让员工同事具备能在两个以上不同岗位熟练任职的能力,把员工培养成一专多能的综合型人才,由此帮助员工防范失业风险,也帮助企业防范人才流失风险。

与此同时,新澜社区工联会鼓励企业工会坚持“隔离病毒,不隔人心”,以居家隔离员工的需求为导向,融入社工服务,开展在线答疑+心理咨询,安抚职工情绪,疏导心理,真正打通职工的“最后一米心墙”,保障职工身心健康。

据了解,自开展疫情防控,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方面,新澜社区工联会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用心织密“防疫墙”、搭建暖心“连心桥”,全力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做好配合支持工作。同时,鼓励企业积极面对,同心协力,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李晓宝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