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疾控中心最美“夫妻档”24小时坚守抗疫前线

编辑:卢东勃2020-03-03 17:59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自疫情发生以来,罗经伟与林巧香夫妻两人24小时在线,全力以赴奋战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一线。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3月3日讯(记者 陶倩 通讯员 钟学飘)“又失眠,你已连续好几晚了,一定要注意身体。”“没事的,放心。还好这次发热、咽痛好了,可以继续做流调、采样、消杀了。”这是一对夫妻深夜里的真实对话,简短的言语中流露出对疫情防控的关注和彼此间浓浓的关爱。

他是丈夫,罗经伟

丈夫罗经伟是龙华区疾控中心疫情现场处置组成员,主要工作为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追踪和采样、现场消杀、撰写流行病学报告等工作,暴露于高风险的环境中。妻子林巧香是龙华区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的一名普通工作人员,疫情期间主动申请到疫情信息组工作,主要工作为密切接触者管理及信息报送。

自疫情发生以来,罗经伟与林巧香夫妻两人24小时在线,全力以赴奋战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一线。

罗经伟是龙华区新冠病毒检测阳性病例第一个采样人。1月23日,他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赶赴区中心医院发热门诊指导医务人员采集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样本,刚好碰上一例发热患者聂某,并对其进行采集样本,结果显示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这也是龙华区第一次采集样品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事后问他害不害怕,他果断说:不害怕,防护已做好,这也是使命。

1月24日,大年三十,来不及与家人团聚,他又急匆匆赴病例居住地进行消杀,对聂某密切接触者采集样本。罗经伟经常工作至深夜,凌晨又再次出发,日复一日并以团队精神为光荣。团队成员们经常在值了一天班,在回家的路上收到出院肛拭子阳性的病例信息,他们第一反应是在群里询问需不需要帮忙,15分钟后即出现在办公室等待分配任务,夜里他们到病例家中协助病例转移、密接者采样、现场消杀、转移密接到接种隔离点。

虽然抗击疫情已过去一个多月,但罗经伟始终保持着昂扬的精神状态,一丝不苟对待每项工作。由于休息不足等原因,有一次他出现发热、咽痛的症状,妻子内心十分害怕,万一被感染上新冠肺炎该怎么办?幸运的是,疾控中心的领导第一时间安排同事到家里采样、送药,经过服药休息调整,稍微好转后罗经伟又参与到一线工作中。

她是妻子,林巧香

其实,同在疫情防控一线工作的林巧香一样忙碌。每天接收外地协查函件或卫健局、公安局的密接线索,分析信息内容,判断是否为本区密接,及时分类分配任务给各小组采样,检测结果及时反馈给集中隔离点组长或采样组长,通知各组长及时发放解除隔离告知书、密切关注集中隔离点在管密接身体状况,如出现不适,及时送医,并做好密接信息及时更新,每晚更新密接相关报表、汇报材料,发送至疾控中心领导、卫健局、市疾控。

说起自豪的事,林巧香表示,2月12日,他们收到“三位一体”小组深挖到的三个密接者名单后,马上开展各种渠道的调查,最终确定为江西确诊病例的密接,于是又通知卫健局开展密接转移集中隔离点和流调组咽拭子采集等工作。其中一个密接正在宝安区人民医院就诊,所以马上告知宝安区相关人员按密接处理。2月14日,林巧香起床就看到宝安区发布的新闻,让某时间段在某商场购物的人员主动上报,看到信息的那刻心里咯噔了一下,她马上回单位核实,确定是他们主动搜索的外区密切接触者,直到2月15日,密接组才收到市疾控发来江西的相关函件。“这一刻我们特有成就感,我们的主动搜索,能让更多人免受病毒的感染。”

最让林巧香兴奋的是收到市第三人民医院出院的名单里有陈某武的名字,这让一线的同伴们都激动万分。陈某武是疾控中心一线人员再熟悉不过的确诊病例,一人得病,全家七人感染。1月28日,陈某武咽拭子初筛阳性入院后,成为全区两例危重病例中的一例,且一直处于危重状态。同伴们常常惦记着,盼望着这名36岁的家中顶梁柱早日康复,所以在得知这个好消息时,林巧香和同伴们都很激动。

他们夫妻俩经常在深夜或凌晨接到工作电话,生怕错过任何一条信息,精神也处于高度紧张的状态,每天工作时长基本超过12小时甚至更长。由于长期不规律的工作状态,大多数时候回到家时,家人已入睡。“因为一直都在抗击疫情的一线,无暇顾及双方父母,当我们停下来想跟父母报平安时,已是深夜,生怕打扰睡梦中的父母,对此心怀愧疚。”

“誓与疫情共进退”,疫情当前,罗经伟、林巧香这对夫妻并肩战“疫”,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履行疾控人的使命,守护公众健康。而他们最想说的还是希望疫情快点结束,恢复正常工作和生活。


[编辑:卢东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