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政企联动织密科学防疫网 富士康有序复工复产

编辑:卢东勃2020-03-03 10:52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3月2日,在市委台办组织下,记者到访富士康发现,在政企紧密联动的基础上,富士康集团通过对疫情风险科学评估,加大疫情防控各项举措落实力度,织密防控网,正在努力实现生产、防控“双胜利”。

政企联动为富士康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富士康目前有5条医用口罩生产线和1条N95生产线。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陶倩 通讯员 金璐  连志远) 作为龙华区乃至全市的超大型企业,随着复工复产进度加快,富士康这艘“工业巨轮”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备受瞩目。3月2日,在市委台办组织下,记者到访富士康发现,在政企紧密联动的基础上,富士康集团通过对疫情风险科学评估,加大疫情防控各项举措落实力度,织密防控网,正在努力实现生产、防控“双胜利”。


走进富士康园区,由龙华疾控、卫监、社康中心等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医疗防疫工作小组与富士康工会人员,正在对园区内万福盛商超防疫措施进行检查。工作小组认真检查了该超市进出口测温情况、消毒情况、人员健康档案等,并叮嘱超市员工不要开启中央空调,尽量自然通风。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龙华区提前谋划、快速响应、精准施策,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全力协助富士康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较好地实现了防疫到位、有序复工。

龙华成立由区长任组长的工作专班,制定专项工作方案,优服务、强保障,促进富士康做好精准防疫。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先后5次深入走访富士康,调研企业疫情防控和复产复工情况,及时协调解决其生产方面遇到的困难。

区委统战部(区台港澳事务局)对富士康等区内台资企业给予大力帮扶,切实做好台胞台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协调解决台企存在的问题。

区工信局在想方设法为富士康捐赠防疫物资的基础上,积极作为,帮助解决富士康口罩生产“原料设备供应”难题,并高效推动富士康手机产业链配套企业复工。

区卫健局主要负责人和疾控中心专家带队的疫情防控专班,抽调疾控、卫监、社康中心等专业技术人员组成3个医疗防疫工作小组,分别进驻富士康龙华园区、鸿观园区、宝科园区,负责分类培训防疫队伍、指导完善防控方案、督促落实防控措施、分析研判疫情防控风险点。该局还联合专业机构就富士康疫情防控开展全面摸底调研,形成《富士康员工新冠肺炎防控需求报告》,详细列出应重点关注的员工名单、薄弱环节、关键区域等,为精准有效的疫情防控提供科学依据。

龙华街道成立富士康科技集团复工复产疫情防控专班,不定时进行检查,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和防疫机制。该街道城管、市政等部门强化富士康园外环境消毒,降低病毒传播风险。

福城街道多维施策织密街道、社区、企业联防联控“防疫网”,并组织富士康(福城)园区及各事业群负责人共同商讨防疫工作措施,细化措施30条,确保疫情防控和企业复产“两不误”。

聘钟南山为总顾问 制定科学防疫措施


园区出入口闸机,只有通过人脸识别、红外线测温、权限联动审核才能放行;去餐厅吃饭需分批错峰就餐,还需要扫码在富士康香信app上记录就餐位置和时间,确认行动轨迹;返深员工和新员工入职前需要经过“缓冲”期并通过核酸检测……3月2日,记者在深入了解富士康进入口、商超、宿舍、餐厅等地的防疫措施后发现,政企联动、全员动员、科学防控、精准施策、严格落实是富士康疫情防控的关键词。

工业富联董事长李军旗接受媒体采访。


据工业富联董事长李军旗介绍,富士康积极推动防疫、复工复产工作,在“检疫、防疫、隔离”三个方面进行部署,要求员工排查、防疫机制、内部管理、设备物资、清洁消毒、教育训练、员工关怀七大工作做到位、落实到位。对此,富士康在防疫组织架构、人流管控、爱心观察区、感染源追踪、环境消杀、园区防疫现场点检、员工因病就医等层面制定了十大措施,在公寓、餐厅、生产区、公共区域、车辆入厂五个方面实施了防控办法,对返岗人员进行全面管控,确保员工健康与安全复工复产双赢。

“防疫是有专业性的,为此我们专门聘请钟南山院士作为我们新冠肺炎防疫及复工总顾问,听取专业指导意见,为百万员工筑起生面安全防护墙。”李军旗说:“在钟院士的指导下,我们分批有序复工,在园区外设立缓冲宿舍,为员工进行核酸检测,从源头确保入场员工身体健康。”

加大口罩生产力度 从源头解决防疫物资紧缺

2月,富士康开始生产口罩的消息引发社会广泛关注。3月2日,富士康口罩生产基地终于撩开神秘面纱。经历换装、消毒等一系列程序后,记者进入基地发现,5台U型生产线正不停运转,一只只口罩迅速成型。

据介绍,富士康目前有5条医用口罩生产线和1条N95生产线,日产量约为27万只口罩。随着复工复产的加速,富士康口罩需求加大。除了购买口罩生产线外,富士康目前正在自主研发口罩生产线,第一台样机已初步成型,试产成功后3至5天就可以形成一条口罩生产线。富士康导入口罩生产线,是为了弥补口罩这一重点医疗防控物资缺口,从源头增加医用口罩的生产供应。


[编辑:卢东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