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90后”共同战“疫” 书写“雷锋故事”

编辑:陶倩2020-03-02 08:42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全区涌现出一批优秀的90后青年志愿者,他们身体力行,用走心的志愿服务,将暖心汇聚成信心,用青春担当与志愿情怀书写着新时代雷锋故事。

战“疫”期间,龙华团区委、区义工联携手全区各级团组织、志愿服务组织,广泛发动青年、志愿者,主动担当、共同战“疫”。全区涌现出一批优秀的90后青年志愿者,他们身体力行,用走心的志愿服务,将暖心汇聚成信心,用青春担当与志愿情怀书写着新时代雷锋故事。

在“3·5”学雷锋纪念日来临之际,一起走近并致敬龙华这群可爱的“雷锋”。

主动请缨服务社区弱势群体

赵发威,今年24岁,加入龙华街道义工联已7年。由于身材微胖,景龙社区可可沙龙志愿者协会里的“同事”都称他为“小胖”。疫情发生后,“小胖”主动请缨,成为了一名疫情防控志愿者。他第一时间想到的是平日里时常惦记的老邻居们,“六七十岁的叔叔阿姨们,我能做的就是让他们尽量少出门。”为此,“小胖”主动承担起龙华街道义工联菜篮子分队的主要任务,为社区弱势群体提供志愿便民服务。

近日,在景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小胖”正准备把刚买回的蔬菜给社区居民贾阿姨送去。这段时间,“小胖”一共给贾阿姨送菜10余次。

“为了实现无接触配送,她事先会打电话告诉我们需要的菜品和生活用品,等我们买好菜送到楼下,阿姨会把绳索放下来,我们把她需要的东西都‘送’上去。”除了给社区弱势群体购买生活必需品,“小胖”还承担机动岗,为需要替岗的志愿者“爱心接力”、执行社区抗疫检测点测温登记工作。

“我就是想尽点社会责任”

1995年出生的何小容来自四川达县,是一名幼儿园老师,来深圳后一直在石凹社区工作生活。2008年汶川大地震,何小容的家乡虽然不在震中,但也遭遇了变故,当时得到了四面八方的支援,这份恩她一直记得。

在得知石凹社区招募志愿者参与社区防疫后,何小容马上报名参加,“我就是想尽点社会责任。”

在防疫一线,何小容每天工作主要是对社区进出人员进行信息登记和体温监测,从下午四点到次日零点。“您好,请扫码登记您的个人信息。”“您好,麻烦测下体温。”……这样的话,在每天八小时的防疫志愿服务中,何小容需要重复无数次,即使说得口干舌燥,也从不叫苦。哪怕每日基本都是伴着夜色、披着星光归家,志愿路上她也“疫”无反顾。

在龙华区,还有很多青年志愿者默默付出,乐意当群众身边的“雷锋”。

杨祺辉和杨嘉和,同是石凹社区“95后”原居民,杨祺辉目前是一名大三学生,杨嘉和则是一名企业实习生。他们主要在村口防疫检测点对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测量、信息登记。

“90后”的柯伟靖,上班时是牛湖社区一名综合巡查员,手持测温枪在测温点执勤;下班后是一名志愿者,手拿理发剪,帮牛湖社区抗疫的“一帮老小”解决理发这个“头等大事”。每天打两份“工”,柯伟靖忙在其中,却也乐在其中。

“上班已很累,为什么你还能坚持下班后为大家义剪?”柯伟靖说:“我并不觉得给大家理发增加了我的负担,我以前开过理发店,正好大家有需要,我就把剪刀找了出来。”

记者 陈欣 通讯员 董思敏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