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青春,在观澜抗疫一线闪光

编辑:陶倩2020-03-02 08:40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他们就是观澜街道抗疫志愿者,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时刻,他们主动报名请战加入疫情防控一线,参与观澜疫情防控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守护着社区居民的身体健康安全。

观澜街道“两新”企业青年突击队。

志愿者派发抗击疫情宣传资料。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在观澜街道抗疫一线,总能看到这些人的身影:青年大学生、团员团干、预备党员、居民群众……他们身穿红马甲,手持测温枪,穿梭在辖区大街小巷、城中村、检测卡点,成为抗疫一线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他们就是观澜街道抗疫志愿者,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时刻,他们主动报名请战加入疫情防控一线,参与观澜疫情防控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守护着社区居民的身体健康安全。

发布招募令半天线上报名近百人

战疫当前,志愿先行。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为全力防控疫情,观澜街道团工委和观澜义工服务中心迅速行动,通过“组建+招募”的方式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在2月4日上午,率先发布观澜街道疫情防控应急志愿者“招募令”,仅仅半天,线上报名人数将近100人。

为确保志愿者服务期间的安全,观澜街道认真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各社区安排网格员对报名的志愿者进行情况摸查,确认他们有无发热等病史,是否接触来自疫情发生地人员或确诊病例等,确保身体状况正常;并统一组织志愿者进行岗前培训,积极协调口罩、手套等防护物资,提供给志愿者做好个人防护,保证他们上岗前和开展抗疫志愿服务过程中的“双标”安全。

“疫情发生以来,整个春节,我基本宅在家中,每天刷着手机关注疫情最新消息,看到那些热血医护人员、84岁钟南山院士、73岁李兰娟院士不顾危险奋战在疫情前线,感动不已。心想着自己年轻力壮,也想出一份力、尽一份心。”新澜社区志愿者尹超住在观澜老街附近,偶然在朋友圈看到观澜街道团工委发布志愿者招募令,便立即注册义工号并申请报名战疫。经过岗前培训,从2月7日开始,每天早上9点,尹超准时到兴万达主路口疫情防控监测点轮值,为出入人员测量体温,为对方送上防疫宣传单张……每日工作内容虽然重复,但他丝毫不觉得厌烦。

“近段时间的执勤,我遇到过一例发烧38.2℃的返深人员,当时惊恐不已。但马上深呼吸平静了3秒,迅速调整心态,将情况上报;没多久,派出所民警、街道工作人员、医护人员到位,将发热病人带走了。”他讲道。虽然遇到过一些紧急的情况,但在执勤过程中,他听到很多居民对他工作的支持和感谢,让他感动不已。

吹响“集结号”组建11支青年突击队

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以青春之名做表率。在全国上下一盘棋抗击疫情的当下,根据团市委和团区委《关于开展社区联防联控青年突击工作的通知》,观澜街道团工委立即响应,动员各社区团组织第一时间组建11支联防联控青年突击队,迅速集结了115名队员。

哪里防控任务重,哪里就有青年突击队的身影。疫情发生以来,观澜各社区的青年突击队以身作则,坚守岗位,停车、问询、测体温、放行、向乘客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呼吁大家做好个人防护,他们奋战在辖区各个关卡;派传单、贴标语、运物资,严格排查车辆及人员信息,做好居家医学观察人员的保障工作,他们穿梭在大街小巷,让团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

2月21日晚上,朋友圈里的一双“酒精手”引起了大家的关注,而这双手的主人则是来自观澜街道广培社区团委书记、青年突击队队长陈嘉伟。连日来,作为广培社区青年突击队队长的陈嘉伟,每天带领着队员们坚守在社区疫情防控一线,走街串巷开展疫情宣传,去超市购物为居家医学观察人员提供“菜篮子”服务,到社区的防疫点对进出人员测量体温。此外,他还协助社区做好人员秩序维护、公共卫生清洁、联防联控巡查等服务。因为每天接触的人比较多,他会注意做好个人消毒,但由于频繁使用酒精消毒喷剂,他的双手出现干燥、干裂甚至过敏等现象,看到自己的手如此样子,他还调侃自己是要“进化了”。“我是一名团干部,身体里流淌着共青团的青春血液,挺身而出,奔赴一线是我的使命。”陈嘉伟说道。

非常时刻志愿者上演最美“逆行”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观澜街道许多青年志愿者主动请缨,毅然选择成为一名防疫“逆行者”,越是艰险越向前。

1月30日(正月初六)凌晨,桂花社区团委书记管英有接到街道总值班室电话,得知社区赤花岭老村的一对夫妻发烧前往龙华区人民医院诊治,医院考虑到情况比较特殊,要求两人留院观察,家中两小孩(大的6岁,小的2岁)无人看管。父母担心孩子年龄小无独立生活能力,特寻求协助照看。接到电话,他立即向社区党委汇报了此事,并联系街道统战事务科的同事共同商讨解决方案。

随后,他带人前往桂花社区赤花岭老村查看两个小孩的情况。因考虑到疫情特殊,他不敢贸然进屋接触,便联系社康医生前来支援。经过医生全面检查,两个孩子无发烧症状,一切正常。他便将孩子在家中平安的消息告知其父母,让他们在医院放心治疗,并承诺好好照顾孩子。每天,他和社区工作人员轮班值守在房门外,时刻关注孩子,每隔几小时安排医生给他们量体温,并多次与他们的父母沟通了解孩子饮食偏好和性格特点,便于更好照看。

值守的第三天,医院检查结果证实俩孩子的父母正常,无病样。直到这对夫妻归家后,管英有才放心离开。他说:“看着他们平安无事,感到欣慰,因为我也是一位父亲,知道家人平安健康是多大的喜乐,这也是我的职责,志愿奉献”。

与管英有一样,为社区疫情防控工作默默付出的还有牛湖社区团委书记李伊玲,一位看似柔弱却永远充满能量的女子。疫情发生以来,她带领社区团委班子及青年团员组成社区防疫工作后勤保障、数据报送小分队,为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效数据信息及物资保障。前段时间,寒潮来袭,温度骤降,社区一线防疫人员始终坚守在岗位上,看到如此辛苦的他们,李伊玲便和社区的几位青年志愿者一起熬制暖心姜汤,为24小时值守的一线抗疫志愿者送去温暖。

疫情发生后,人们的日常生活受到影响,众多理发店也闭门歇业,使理发成为一个大难题,给每天坚守在防疫一线的同志们带来不小的困扰。为帮助“逆行者”解决这个“头等大事”,黎光社区爱心志愿者、热心理发师张师傅接受社区的邀请,承担起为一线防疫人员义剪的工作。从2月22日起,连续多天他准时来到社区,认真细心地为有需要的社区一线防疫人员剪头发,让他们清清爽爽地回家,精精神神地战斗。

疫情防控,青年争先。观澜街道青年团员不分白天黑夜奔走在抗疫前线,迎难而上;社区居民主动请缨,勇敢地扛起了辖区志愿服务的大旗,热心参与疫情防控,用实际行动彰显着青年人的责任和担当,为群众生命健康筑起了一道安全屏障。

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丁小梅 文/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