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全面禁食、顶格处罚……多部门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交易!

编辑:陈苏雅2020-02-28 09:50内容来源:中新网微信公众号

新闻提要

畜禽主要是指人类为满足肉、蛋、乳、毛皮等需要,经过长期劳动驯化的各种动物。

2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坚决取缔和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市场和贸易工作情况。

疫情发生后,野生动物违法交易成为公众关注焦点之一,主管部门如何加强监管?哪些是畜禽,哪些是野生动物?局部地区野生动物种群是否会过度增长?多部门相关负责人对公众关切的诸多问题进行回应。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哪些是畜禽,哪些是野生动物?

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副局长韩旭:畜禽主要是指人类为满足肉、蛋、乳、毛皮等需要,经过长期劳动驯化的各种动物。其和野生动物有很大区别,主要有四点:一是经过长期人工饲养,并在生产中广泛地应用;二是其表型和野生动物发生了本质变化,有稳定的人工选择经济性状;三是已经形成稳定的疫病防控体系;四是符合国际的惯例。

国家林草局:实施最严野生动物管控措施

国家林草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司副司长王维胜:目前已成立领导小组,实施最严格野生动物管控措施。一是要求全国各地2800多家竹鼠、獾养殖机构全面排查从业人员健康状况,和养殖动物的异常死亡或者疾病等情况;二是明确要求各地对所有的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场所实施封控隔离,停止一切野生动物上市交易等活动;三是加强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的监测;四是加强督导检查;五是全力配合疫病防控研究。

截至26日,全国各地林草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866000多人次、车辆97800多次;清理整治市场、餐馆、饭店等经营场所35万多处;检查人工繁育场所153000多处;办理野生动物违法案件690起;收缴非法工具2919件;收缴野生动物39000多只;全国收缴封存野生动物制品1080多公斤。

如何打击野生动物非法交易?

公安部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柳学军:对野生动物非法交易的打击,公安部始终保持高压态势,2019年,涉野生动物案件立案1.3万起,铲除一大批犯罪团伙,疫情发生后,公安部立案侦办涉野生动物刑事案件776起,查处行政案件1806起,打击处理2556人,收缴野生动物8.8万头。

野生动物交易“暗语”会进入敏感词关键词库

市场监管总局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司司长梁艾福:不管是“暗语”,还是传统的名称,都会进入监测以及电商平台筛查的敏感词关键词库,一并处理。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也对辖区内的电商平台和网点开展检测,目前,全国市场监管部门共督促电商平台下架删除或者屏蔽野生动物交易信息14万条,除了食物商品交易的电商平台以外,市场监管部门还督促网络订餐平台,删除和屏蔽野味菜品订餐信息,指导地图软件服务商清理删除野味餐馆的推荐和定位信息。

疫情期间食品经营者不得提供野味

市场监管总局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司司长梁艾福:市场监管总局始终对野生动物非法交易的打击非常重视,在疫情发生后进一步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其中要求疫情期间禁止任何形式的野生动物交易;对非法交易行为简化执法程序,顶格处罚,从重从快从严打击;食品经营者不得采购、经营、使用野生动物肉类及其制品,不得提供所谓的“野味”。

人工养殖甲鱼还能不能吃?农业农村部:正调整目录,尽快明确

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副局长韩旭:对养殖两栖爬行动物等,目前农业农村部正和国家林草局协商,本着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保障人民健康安全,保障水产品供给安全的原则,调整完善相关的目录和配套规定,进一步明确禁食的范围。在新的目录出台之前,对于已经列入《国家重点保护经济水生动植物资源目录》或《人工繁育国家重点保护水生野生动物名录》的物种,将通过文件的形式尽快予以明确。

禁食野生动物影响局部地区野生动物种群过度增长?

国家林草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司副司长王维胜:根据科学研究,健康的、功能正常的自然生态系统,各种物种的种群会通过食物链的自然调节来实现平衡,不至于发生灾难性的泛滥问题。但是如果生态功能受到人为影响或者失调,在局部地区可能会出现这种情况。对这种情况,目前可以通过人工科学的辅助手段加以调节,比如可以通过将有关野生动物转移到其他区域进行保护,来防止不当的后果。

怎么举报非法野生动物交易?市场监管总局:打12315热线

市场监管总局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司司长梁艾福:打击非法野生动物交易,离不开社会各界的监督,市场监管部门通过全国12315平台为社会公众提供统一的投诉举报服务。截至26日,全国12315平台共核查涉及野生动物交易的举报341件,立案27件,采取行政强制措施4件,依法从严从重从快查处了一批违法行为。

应摒弃食用野生动物的陋习!

国家林草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司副司长王维胜:国家林草局会对深圳市就禁食野生动物的有关工作,给予高度的关注,提供指导和帮助支持。国家林草局将采取一系列的措施,打击非法交易野生动物的违法犯罪活动,坚决取缔非法的野生动物市场,并对从事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利用的机构进行全面整顿,加强对公众的宣传教育,完善配套法律法规。要摒弃食用野生动物的陋习,树立生态文明的新风尚。

整理:上官云郎朗 吴涛 彭婧如

[编辑:陈苏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