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一线医护人员的抗疫暖心故事

编辑:陶倩2020-02-27 09:37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始终坚守在防疫一线的龙华医务人员,他们守护着人民的健康。下面让我们随着记者的笔迹,一起来听听龙华一线医护人员的抗疫暖心故事。

陈若愚(左)即将出发集合,与何花(右)合影。

区妇幼保健院付丽(左一)在穿戴防护衣物。


始终坚守在防疫一线的龙华医务人员,他们守护着人民的健康。下面让我们随着记者的笔迹,一起来听听龙华一线医护人员的抗疫暖心故事。

区中心医院“夫妻档”:“我回来了”“回来就好”

陈若愚与何花是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夫妻档”。陈若愚是区中心医院一名肛肠科医生,主动申请到抗疫一线,负责上门采样工作。因为在“前线”,每天采样结束后他都选择不回家,直接住在医院安排的酒店里。这一个多月,他过上了与家人“同城两地”的生活。

何花是中心医院的泌尿外科护士长,现在主要负责采样等物资管理工作。在初期经常是一人分饰演几角,既要为采样员协调餐宿、出行车辆,又要安排采样箱物料并消毒,待采样员回来还要核对标本量、录入数据。何花说,“初期经常忙得团团转,重复的动作重复地做,但是不允许出错。”

何花告诉记者,因为丈夫主要负责上门采样,她会特别留意采样回来的一批批采样员,第一时间寻找丈夫的身影。有时候可以简单聊上一两句,一人说“我回来了”,另一人说“回来就好”,有时候一忙起来也没顾得上对话。何花与陈若愚有个约定,无论采样多晚回到酒店,都要在微信上报平安。

因为是夫妻齐上阵,一双儿女只好全程由外婆来照顾。何花表示,有时候上班早下班晚,出门时孩子还没醒,回家时他们已经睡觉了,曾试过三天都没机会见到孩子。二孩只有一岁多,见到妈妈他会手舞足蹈要抱抱,刚从医院回来的话不敢上前抱他,只能隔空逗逗他。现在最享受休息的日子,这样可以无顾忌地亲亲抱抱孩子。

如今,一家人还处于“同城两地”的生活状态,何花说,“疫情过后,我最想做的事情是给老公一个拥抱。”

区中心医院哈利:“留下来,只因为我更熟悉”

疫情发生后,区中心医院医务人员有召必回。第一批志愿者医生从全院各科迅速集结,进入发热门诊、隔离区,穿着隔离服6-8小时不吃不喝奋战在一线。虽然如此,当第二批志愿者医生驰援时,曹雄彬、哈利、黄正义、吴朝文、罗小华、许自干等6位医生,毅然申请留下来继续“战斗”。

选择继续留在一线,曹雄彬说,“现阶段是疫情防控关键期,我已很熟悉流程,可以更好地工作。”曹雄彬表示,因为奋战在隔离观察区,平时住在医院安排的酒店不回家。爱人也是一名医务工作者,对他的选择非常理解和支持。

“留下来,只因为我更熟悉。我们已有很强的防护意识,可以保护他人。”哈利表示,“病毒固然可怕,希望通过大家共同努力,战胜疫情,尽快让生活回到正常状态。”

许自干看到曾经的老师连夜出征驰援武汉,被感动,被激励,觉得一定要做点什么。于是,选择留下来,再次在一线坚守。回忆起刚接手隔离病区夜班的日子,那时天气降温,寒风凛冽,防护用品紧缺,防控工作存在很多困难。“物资少我们就省着用,患者多我们就多服务。别无他求,只希望做得更好,无怨无悔。”许自干说,“我的爱人也是我们医院的医生,她也报名了志愿支援发热门诊,随时待命。”

区妇幼保健院付丽:“一股暖流涌上心头”

付丽是龙华区妇幼保健院“采样突击队”其中一员。在付丽《我的采样日记》里,她分享了一则暖心故事,2月19日下着小雨,采样组在路上走着,迎面走来一个带着小孩的中年男人。小孩好奇地问爸爸为什么这些人穿得跟咸蛋超人一样,小孩爸爸笑着说,这些叔叔阿姨是保护我们的超人。付丽表示,“当时小孩的爸爸向我们点头并说辛苦了,小朋友也学着爸爸的样子说‘叔叔阿姨,辛苦啦’。那一刻,一股暖流涌上了心头,鼻子有点发酸。”

作为“采样突击队”成员,付丽需要穿街串巷,深入到街道、社区上门采样。付丽说,因为连续入户采样多天,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赶路、爬楼梯,消毒水味道浓重,有时会感到头晕恶心。但考虑到防护服稀缺,停下来休息会耽误采样工作的进程,会强忍着难受,在完成最后一家采样后,才摘下密不透风的面罩。

在《我的采样日记》里,付丽记录了自己的采样经历——“今天是2020年2月19日,也是我加入到采样小分队的第八天。在这漫长又短暂的八天中,我走过了很多社区、街道、城中村,却只做了一件事——采样,给居家医学观察者进行核酸检测采样。”

虽然只做一件事,但是付丽却有很多不同的想法。穿脱层层防护装备时,她想到了一首歌《洋葱》。她认为,采样的时候是最轻松的,但是采样的准备过程却很繁琐。采样的地点太偏远以及医学观察者的不配合令人难过,但经过苦口婆心劝说后被采样者小心翼翼打开家门亦让人感动不已……

区人民医院浪口社康中心吴珊:“没干啥事,就搭把手”

龙华区人民医院浪口社康中心吴珊医生在1月23日回到湖北省咸宁市通城县老家过年,1月24日凌晨接到封城消息,滞留在了通城县。在封路封城的情况下,通城县陆续出现了疑似感染的患者。

当天,乡镇卫生院来了一名行剖宫产后的产妇,因疑似感染留在产科隔离,而当地卫生院很少接诊产妇,仅有的2名产科医生一直在岗未能休息。在这个情况下,吴珊主动联系镇卫生院院长,表示愿意支援。她在县卫生局备案后就在通城县北港卫生院妇产科值起了二线班,她说“没干啥事,就搭把手。不能回去深圳和同事们在一起,我就在老家尽一点力而已。”

区人民医院庞倩:“等着你,回家”

“电话那头,是母亲。她说,她要去前线,去发热门诊。语气平静如水,我的脑子如同炸裂开一样嗡嗡作响,心中五味杂陈,我甚至不知道怎么开口,千言万语终究成了一句注意安全。”这是一个女儿写给母亲的信。这位母亲是龙华区人民医院发热门诊临时护士长庞倩。大年初二晚12点下完班后,她看到这封信十分感动,“我家孩子平时大大咧咧不爱表达,没想到她会以这样的方式和我沟通。”

庞倩原本是龙华区人民医院呼吸内科的护士长,在疫情发生后就被调去发热门诊支援。作为发热门诊的临时护士长,每天有许多工作要做,分配任务、护士培训、病区巡查、心理疏导等,有时候一天下来要打100多个电话,喉咙痛到说不出话来。庞倩怕家里的老人不理解,一直没敢和父母说具体工作,告诉女儿后,女儿当时只是简单说了一句“注意安全”。

为了家人的安全,庞倩从疫情发生后就自己住酒店。庞倩的丈夫也是一名医生,24小时在医院待命,所以从大年初二开始女儿就一个人在家。她的女儿在信中写道,“若是累了,迷惘了,请一定记得,我们在你身后,是你最坚实的后盾。等着你,回家。”

记者 康碧艳 通讯员 邵丽萍 黄志棠 廖静文 文/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