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四个关键词看民治街道城中村“硬核”防疫

编辑:陶倩2020-02-27 09:3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民治街道有48个城中村,城中村是社区疫情防控的重要战场。随着防疫工作的不断推进,民治街道想方设法,采取“硬核”措施,着力织密城中村疫情防控工作最严密防网,为居民把好关、守好门。

民治街道白石龙社区城中村出入口设置综合服务点。

“目前每天返深人员在逐步增多,辖区内一些店铺已经开了,我们一定不能松懈,要更严格地落实好管控措施……”这是2月26日在民治街道民强社区一城中村卡点,民治街道防控指挥部相关领导对值守人员进行工作部署的一幕。民治街道有48个城中村,城中村是社区疫情防控的重要战场。随着防疫工作的不断推进,民治街道想方设法,采取“硬核”措施,着力织密城中村疫情防控工作最严密防网,为居民把好关、守好门。

“村长”负责制

为做好防疫工作,民治每个城中村均设置了一名“村长”,“村长”由社区党委指定,从社区“两委”班子或股份合作公司负责人中产生,统筹负责本村封闭管理、人员进出监测、卡点值班人员安排等,确保城中村防控工作抓细抓具体。记者看到,在樟坑社区的每个城中村卡点,均实行了“带班制”,每班3人以上,由股份合作公司“三会成员”或街道工作人员在现场担任班长。同时,街道对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建立奖励机制,根据日常督导检查情况,给予股份合作公司相应防控经费补贴。

严格进出管理

随着企业复工和返深人员的增多,民治街道各城中村实施更加严密的进出管理。记者了解到,在全面实施通行认证管理的基础上,各城中村均实行“夜间限行制”,原则上每天凌晨0点至6点,各城中村仅保留1个出入口;片区较大,保留1个出入口对群众生活影响较大的,夜间可设立主次2个出入口,所有车辆经主出入口出入。同时,创新推行城中村“潮汐”通道出入管理,各卡点实行早高峰2出口1进口,晚高峰2进口1出口,有效解决上下班高峰期“排长龙”问题。此外,各城中村在村口统一设置快递收取点,外卖、快递一律不得进入城中村,特殊情况经住户同意进入的做好登记备案。

无接触式购物

随着城中村内店铺开业的逐渐增多,民治街道除鼓励居民线上下单进行购物外,大力推行“无接触式”购物模式,减少交叉感染风险。记者看到,大部分商家都在店门口设置了隔离线,防止顾客进入店内,并在门口设置服务台,顾客购物时在店外告诉需要购买的商品,并通过微信、支付宝到等方式支付。“这种做法很好,有效切断了病毒传播途径,不仅是对顾客的一种保护,也是对我们的保护。”民强社区华侨新村一商铺负责人向记者说道。此外,民治社区向辖区各生鲜商店推广微信预订下单,通过加店家微信号、提交订单、凭手机号码到店门口自助提货、按小票进行微信转账的方式,最大限度避免人群集聚。

联防联控

民治街道充分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构建严密的群防群控网。街道明确,对第一时间首次排查发现从疫情重点地区来深14天以内的发热人员,并及时向社区党委报告,妥善送到医院诊治的,经街道防控办核实后,给予首次发现的工作人员予以奖励。同时,对房东、业主存在履职不到位、消极应付、漏报重点人员信息等问题的,直接定为出租屋分级分类管理的禁止出租级。记者了解到,各城中村还与村内各药店建立动态沟通机制,发现有发热人员及时上报。如民泰社区工作站为辖区内10家药房配置了对讲机,建立异常情况快速反应机制,第一时间掌握在药店买药的发热、咳嗽居民情况,及时摸排处理。2月19日晚上,民泰社区收到澳门新村南北药行通过对讲机报告有发热居民后,社区工作人员立即前往现场,将居民送往发热门诊就诊。目前,该机制共先后处置了3起类似情况。

记者 王雪敏 通讯员 梁淑萍/文 记者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