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湖田心村出台全市首个城中村防疫应急预案

编辑:陶倩2020-02-26 08:01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没有“围墙”的城中村,是如何筑起“防疫墙”抵御新冠状病毒,让居民“宅”的既安心又暖心?观湖街道新田社区田心村出台全市首个城中村防疫应急预案,构筑“城中村防疫样版”。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月25日讯(记者 胡安坤 通讯员 郑垚璐 李信欣)没有“围墙”的城中村,是如何筑起“防疫墙”抵御新冠状病毒,让居民“宅”的既安心又暖心?观湖街道新田社区田心村出台全市首个城中村防疫应急预案,构筑“城中村防疫样版”。

田心村位于龙华区观湖街道新田社区,其共有60栋居民楼,住户570余户,常住人口1300余人,属于原特区外典型的城中村(外来人口为主,住宅楼栋密集,管理难度大)。春节前后,面对日益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新田社区党委以村为单位,周密部署,各股份公司董事长为各村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在社区党委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居民自治、物业主导的城中村防控格局。田心村自有的田心物业公司积极响应社区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第一时间制定启动了《田心村小区防疫应急预案》,明确了责任人和责任分工,制定了具体的防控工作措施和应急处置流程,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发放通行证,守住疫情防控的第一关

“我们是社区第一个采取通行证出入的物业”在出入口值守人员介绍说,“小区只留一个入口进出,我们会给每个居民发放进出卡,上班人员发放上班卡,有通行证才能进出小区”。2月6日,田心村率先采用居民进出卡模式,这不仅更好地控制人流量,更是最大幅度地杜绝外来人口进入小区,减少了不必要的隐藏风险。

同时,一张张进出卡,还另有玄机。橙色带子表示双数栋号的住户,蓝色带子表示单数栋好,此举是为了后期疫情仍不乐观的情况下,采用单双号限行,限制居民出入小区,避免人员进出太过频繁。

群防群控,守住疫情防控的最后一公里

田心村物业服务人员严格履行值班值守制度,在严、紧、细、实上下功夫,全面加强村内卫生管理,严格细致落实消毒消杀工作,把疫情防控工作落细落实落到位。并制定了《返深人员信息统计表》,严格执行来访登记制度和进出人员体温检测制度,确保“不漏一人、不漏一车”。同时,积极配合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在小区进出口利用电视和扩音喇叭进行24小时宣传,播放最新资讯;制作田心小区防控公示板,积极引导居民正确认识、科学预防,营造全民重视、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

全面消杀,守住每一份安心

田心村坚持“全面、彻底、不留死角”,对田心村内单元门内外、电梯、楼梯间、停车棚等公共场所进行定时消杀,对于人流量较多的地方增加消杀频次,最大限度避免与病菌接触,并在电梯间及小区单元门开关处放置了按电梯及门锁专用抽纸,不放过任何一个可能滋生病菌的角落,为村内居民营造了一个干净卫生的居住环境。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