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疫情防控过程中龙华采样人的温情掠影

编辑:陶倩2020-02-25 12:29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在手术衣、防护服、护目镜、医用口罩、手套鞋套层层保护下,他们拎着采样和消杀工具,认真负责完成好每一名留观人员的采样排查。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抗疫中的龙华采样人。

区妇幼保健院采样医护人员隔离服前写着“打扰了”,背面则写着“感谢配合”,让人倍感温馨。


三人行,分别负责采样、消杀和后勤保障。在手术衣、防护服、护目镜、医用口罩、手套鞋套层层保护下,他们拎着采样和消杀工具,认真负责完成好每一名留观人员的采样排查。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抗疫中的龙华采样人。

消毒周边环境,敲门入户,正式采样,更换隔离衣、手套并进行全身消毒……采样工作看似简单,整套流程却非常严谨。据采样人李小嫩介绍,“按照这样的流程,采完一个人差不多需要半个小时。为了节省时间、减少防护服消耗,采样人员一般不喝水不吃午饭,尽量多采几户。”

上门采样,既是技术活,又是体力活。采样人王波林在他的防疫日记里细说了这段时间上门采样的感受。他说,“穿着那套防护服,又闷又热,护目镜还老起雾,爬了几栋楼下来感觉整个人都要缺氧了。每次结束后,身上的衣服感觉都像是从水缸里拿出来一样。”上门采样若遇到楼梯房,采样人本身穿着“防护装备”行动不灵活,还要拿着采样工具和消杀装备,不得不在爬楼中途停下来稍作休息。

尽管上门采样又苦又累,但龙华采样人从来无丝毫懈怠。为体现对被采样人员的尊重和体谅,采样人在隔离服前面写上“打扰了”,背面写上“感谢配合”,甚是温馨。在采样过程中,队员互相鼓劲,在对方的防护服上写上“加油”和“必胜”,为彼此注入能量。

社区是阻击疫情的重要防线,入户采样检测是落实疫情防控“五早”措施的重要举措。龙华区组织龙华区人民医院、龙华区中心医院、龙华区妇幼保健院和疾控中心的医务人员,与社区防控工作人员一起,对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对象进行全面的上门采样,全部样本将送至指定的实验室进行集中检测。若看到身穿防护服的采样人员进入小区或城中村,请别害怕,他们只是守护我们的健康。

记者 康碧艳 陈建华 通讯员 李威 廖嘉曼 黄志棠 廖静文 文/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