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疫情成回家“拦路虎”,深圳106名刑满释放人员如何顺利回家?

编辑:刘婷2020-02-24 09:04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2月20日,正值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时刻,有一群特殊的人被如何回家的忧虑冲淡了重获自由喜悦时,深圳监狱向深圳市坪山区政府发出了关于释放106名刑满释放人员协助安置函。


深圳多部门妥善安排106名刑满释放人员回家。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2月23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张玲 通讯员 司新宣 坪山区司法局)疫情无情,深圳有爱。2月20日,正值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时刻,有一群特殊的人被如何回家的忧虑冲淡了重获自由喜悦时,深圳监狱向深圳市坪山区政府发出了关于释放106名刑满释放人员协助安置函。  

2月21日,坪山区司法局、坪山区卫健局坪山区交轨中心、石井街道办事处、深圳市交通局坪山管理局等单位会同深圳监狱梳理、了解106名刑释人员户籍、犯罪情节、家庭及在监狱表现等情况。2月22日上午,这批刑释人员回家所乘交通、路线规划、后续安置就业、疫情防控都做了详细部署,并安排专人对接负责。

交接手续现场井然有序,深圳监狱、石井派出所负责对所有刑满释放人员家属126人依次做好体温测量,坪山区司法局、石井街道提前准备好了口罩等防护物品,为刑释人员讲解了如何做好防疫工作的法律知识并会同卫健局了解刑释人员身体状况,深圳市检察院派驻深圳监狱检察官对刑释人员身份信息核对后发放了释放证明。为了让刑释人员“回家不添堵”,坪山区司法局联合坪山区应急管理局为此次踏上回家之路的刑释人员送上了军大衣。

据悉,此次释放人员共106人,其中75人有家属来接,出监目的地主要在广东省内,另外31人无家属接送,由深圳监狱统一派车,坪山区司法局、坪山区交轨中心、石井街道、深圳市交通局坪山管理局派专人对接负责,将刑释人员分别送至坪山高铁站、坪山公交总站等地,并由坪山区司法局、坪山区交通运输局、坪山区交轨办及坪山高铁站分别派人,确保该31人持释放证明正常乘车。

记者了解到,此次释放人员中有1名贵州籍罪犯王某,无家属对接,在深也没有落脚点。坪山区司法局在了解王某的情况后,根据王某意愿立即联系了石井街道办事处,由街道安置王某在温馨驿站留宿一晚后,送往宝安区并为其联系安排工作,全程“无缝对接”,使其能够更好地恢复正常生活。

据介绍,接下来坪山区司法局将会同深圳市司法局,持续关注、跟进这批刑满释放人员的安置帮教工作,充分发挥对刑满释放人员的人性关怀,帮助刑释人员从心理上真正回归社会,树立起生活自信,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重新违法犯罪,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编辑:刘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