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区动态

福城街道章阁社区应急分队队长蔡曙光:与病毒赛跑的“拼命三郎”

编辑:陶倩2020-02-24 08:4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日前,记者来到章阁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蔡曙光急急从外面赶回,尘垢、油渍满身都是,皮肤黝黑,看不出是太阳晒的还是多日未洗。他快人快语:“我就先说吧,外面还有事!”

蔡曙光(左)为居民喷洒消毒液。

龙华新闻讯(记者 宋彪 通讯员 孙波 伍秋蔚/文 记者 陈建华/图)抗疫战斗中,龙华区福城街道章阁社区应急分队队长蔡曙光被冠以好多称谓:铁人、全能机器人、拼命三郎。日前,记者来到章阁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蔡曙光急急从外面赶回,尘垢、油渍满身都是,皮肤黝黑,看不出是太阳晒的还是多日未洗。他快人快语:“我就先说吧,外面还有事!”

据了解,蔡曙光毕业于湖北省黄石人民警察学校,在章阁社区,除了担任应急分队队长,还是微型消防站站长。因为社区里事情太多,他又热心去做,所以为了方便工作,他自学电工,考了电工证;经常要做电焊工作,他就买了台电焊机自学,考了个焊工证。“我还要经常拉运东西用大车,全队只有我是A2驾照。这样有了急事,能不用求人,自己就上了,这样既节省时间,又不用去麻烦别人。”

在这次战疫中,蔡曙光的技能全用上了。春节前后,社区开展100%“硬围合”,因为只有蔡曙光有A2驾照,他就开着卡车连夜带领队员不分昼夜把铁马送到围合社区的各个城中村。然后带领队员们扎铁马,焊接围挡,技术精熟。在测温点,每个点都要通电接线。为了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赛跑,他来不及通知电工,就自己忙活起来。因为他有电工技术和证照,得到同事的信任。蔡曙光伸出双手让记者看,厚茧密布,疤痕累累。“只要在社区,就有做不完的事。我尽量保障每天睡足6个小时,睡不够怕开车不安全,所以,回到家就先睡觉。后来老婆算出来,一次是连续7天没冲凉,第二次连续了8天。”老婆怎么记住的?蔡曙光不好意思地笑了:“我是汗脚,每天换袜子,都是冲凉时自己洗。这次没有,第一次老婆翻出7双臭袜子,第二次翻出8双,所以算出来了。”

他说,在章阁11年了,从没回过江苏徐州老家过年,总是临时有事耽搁。今年特意答应了父母,年初一一定回家团聚,车票都买好了,结果又遇到疫情,只好退了票。“只能看明年了,谁知到时成不成。”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他成为社区最忙的人之一。身边的同事这样描述蔡曙光:“每天他工作10多个小时,经常凌晨后下班,一大早就电话安排一天的工作,真是铁打的人。”社区所有出现发热症状的人员,几乎都是蔡曙光带人陪送到医院。一次,一位来自安徽的女子发烧到37.9℃,伴有咳嗽,到社区求助。“当时这名女子情绪很激动,我们不停安抚她和家人,陪她去观澜医院检查。”检查结果出来一切正常,面对该女子的道谢,蔡曙光回答说:“没事就是好事!”这句话,蔡曙光经常说。

“近距离接触发热人员,你怕吗?”记者问。“说不怕是假的,最怕的是万一接触了疑似病例,要被隔离,在一起的工作人员也要被隔离,这就影响大了。”蔡曙光回道。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