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澜街道大富社区疫情防控频现暖心善举

编辑:陶倩2020-02-20 08:27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为快递人员搭建临时收发点,为居家观察人员采购物资,坚持线上服务不打烊。

大富社区党员先锋岗的党员在帮助居民测量体温。

为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全力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身体健康,紧紧依托群众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自疫情发生以来,观澜街道大富社区全力投入新冠肺炎疫情各项安全防疫工作中,严格落实广东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的工作要求,在严抓社区防疫防护工作的同时,推出多项便民服务措施和暖心善举,涌现出了一批好人好事、先锋党员模范事迹和便民服务项目,赢得了社区居民的暖心好评。

为快递人员搭建收发点

救助饥饿多日小狗

为严格落实防疫防护措施,进一步抓实抓细流动人员管理,大富辖区三个城中村快速实行全合围封闭式管理,谢绝外卖、快递等人员车辆进入村中以免增加疫情传播风险。但考虑到近期雨水天气较多,给快递员收发快递造成了一定的困难,大富社区片区管理办公室主任冯晓杰想办法找来雨棚,搭建了临时快递收发点,为快递员、送餐员以及社区居民在下雨天气时收发快递和取餐提供了便利。2月16日晚气温骤降,冯晓杰担忧辖区各疫情监测点帐篷、人员保暖以及围挡是否能经受住大风和低温的考验,下班后继续留守社区,到各监测现场了解值班值守、人员保暖和后勤保障等情况,对社区设置的各个围挡每块都仔细检查一遍是否完好,防止出现防疫“漏洞”,对发现被风吹倒的宣传横幅进行修补。直到凌晨一点,待全部岗亭、围挡检查无异常后,冯晓杰那颗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

此外,冯晓杰在2月14日在开展防疫工作中发现一条主人因疫情未能及时返深、饥饿多日的小狗,冯晓杰连续多日找来剩饭剩菜喂养小狗。冯晓杰乐善好施的行为,受到了身边同事及居民的好评和一致点赞。

建立线上沟通平台

为留观人员购买物资

当前,大富社区共有70多名居家观察者,为落实“三位一体”(即工作站人员管生活、社康医生管健康、社区民警管行踪)管理服务防控措施,大富社区建立保障机制、落实人员配置以及建立沟通平台等措施,全力做好居家观察者生活需求保障。

在居家观察期间,大富社区党委“三位一体”负责人杨吉锋及其他成员每天通过微信、电话保持与居家观察者联系,实时了解他们的生活需求和遇到的问题,经常上门为他们送去牛奶、水果等营养品,还组织社区网格员、居委会、社工和义工为他们购买和运送鸡蛋、面条、蔬菜等生活物资,解决他们的生活之忧。同时,每日对观察点进行卫生消毒,组织社康医生上门测量体温、观察记录,让他们随时掌握自身身体健康状况,消除顾虑与担忧,安心在家进行观察,居家观察人员对社区的工作表示理解与配合。

“隔离病毒不隔离爱”

为返深居民提供心理咨询

在严峻的疫情形势下,大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工们听党号召与指挥,主动请战加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来,积极配合社区党委做好疫情各项防控工作,在社区疫情防控现场经常见到他们忙碌的身影。社工们大胆创新工作模式,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党群服务不落“伍”,一方面协助社区党委招募培训了12名疫情防控志愿者,每天带领志愿者奋战在防疫监测点一线现场,累计服务时长超过200小时;另一方面,坚持线上服务不打烊,主动建立了“暖心相伴,大富同行”社区心理援助服务微信群,每天为返深居民提供线上心理咨询服务;为15组居家观察的居民开展线上“隔离病毒不隔离爱”亲子互动工作坊,增添亲子情感联结减少疫情带来的焦虑与恐慌;后续组织60多人持续开展14天“亲子悦读经典,打造书香大富”线上亲子经典诵读服务,鼓励30多组家庭开展“运动强体,争做抗疫小卫士”居家运动打卡服务。

大富社区党委书记胡志表示,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大富社区把加强党建引领当成主要攻坚力量,激发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一线的防疫战役中,涌现了一大批像冯晓杰、杨吉锋这样敢实干、有担当的党员先锋模范,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党赋予的初心与使命,总是冲刺在第一线,不怕苦不怕累,激励了一批又一批党员和社区职工队伍投入到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催生了一件件感人的事迹温暖身边的同事及居民,受到大家的传颂和一致暖心好评。

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刘俊彬 周杰 文/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