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华联社区党委首创“卡点小程序” 让疫情管控更高效

编辑:陶倩2020-02-20 08:20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近期,该小程序已在龙华街道各社区推广应用,大大减轻基层一线工作者防疫工作压力;耐心谈判,顺利促成全区首个集中医学观察点选址租赁,将可提供48个床位,满足医学观察人员基本入住需求……

华联社区党委书记张灵华为居民测量体温。

用心思考,探索设计出功能强大、简便实用的“防疫利器”——卡点小程序,可识别管理百万人口。近期,该小程序已在龙华街道各社区推广应用,大大减轻基层一线工作者防疫工作压力;耐心谈判,顺利促成全区首个集中医学观察点选址租赁,将可提供48个床位,满足医学观察人员基本入住需求……

在战疫关键时期,“80后”华联社区党委书记张灵华想出了很多“好点子”。“社区是抗击疫情前沿阵地,作为社区负责人,我的使命就是带领社区党员群众筑起第一道‘防御墙’,阵地决不能丢。”张灵华说。

整合各方力量,合力织密“防控网”

接受记者采访时,张灵华已在一线连续奋战20多天。为了把握疫情防控主动权,织密“防护网”,张灵华带领社区党委班子扛起责任、攻坚克难,社区所有工作人员齐上阵。

排查和防控人员不足,是社区抗疫工作面临的一大难题。为此,华联社区党委经过梳理,整合社区102名党员志愿者,以及股份合作公司、物业管理公司、居委会、党群服务中心社工、联防队员、市容巡查员和红船志愿者等多方力量。连日来,270多人分赴26个卡点和21个防控测温检疫点,铺设联防联控防线。在社区党委发动下,辖区6家股份合作公司的党支部书记、董事长带领公司党支部班子和“三会成员”抓防控、抓推进、抓落实,承担了11个防控测温检疫点24小时全天候“三班倒”防守工作,各股份公司检疫点均设置了“党员先锋岗”,每天都有党员志愿者在卡点值勤,党支部书记、董事长每天参与督战,市人大代表、区人大代表参与检疫卡点值勤工作,与股民、党员志愿者、联防队员、社工等一起检测体温、登记信息、宣传防疫知识,做到“五清两不漏”,即常住人口底数清、流入人口底数清、重点疫区流入人口底数清、发热人员底数清、未返深人口底数清,确保“村不漏户、户不漏人”,为社区织密疫情“防控网”。

首创“卡点小程序”,让疫情管控更高效

在人员管控上,华联社区没有完全依靠人力战术,也没有使用常见的卡式出入证。“人力战术行不通,而且风险很大,我们需要的是简便、高效、实用的管控方式。”张灵华介绍,前段时间社区第一书记谢蔚向他介绍了民治樟坑社区的防疫排查系统,并指导华联社区迅速设计出“卡点小程序”。

这个小程序依托的是企业微信号中的“简道云平台”,是搭载在这个平台上的一个小应用,其实并不复杂。“为了设计这个程序,我们边上网搜资料边摸索,花了几个小时。它的成本非常低,几乎为零,且非常简便实用,功能非常强大。”

张灵华现场向记者演示了“卡点小程序”的模块应用,“这个小程序主要有两个二维码,一个是来访者二维码,扫码进入页面,只需输入身份证号码就可以显示他是哪一类人员。另一个是检查人员二维码,由工作人员掌握,主要是考虑到有些年纪大的居民记不住身份证号码,我们工作人员输入其姓名,核对住址就可以确认其身份类别。”张灵华说,通过在后台导入、更新排查登记的所有辖区居民信息,社区“卡点小程序”可以精准识别B类人员、疫情发生地返深人员,以及外来人口。

“卡点小程序”形成“技防”与“人防”互补,大大减轻了一线人员工作量,同时,小程序应用后还有一个好处,就是能够进一步完善辖区人员信息。

多方协调,促成全区首个集中观察点

1月26日,龙华街道确定民生妇科医院作为第一选址,张灵华立即向医院相关负责人宣讲疫情防控工作政策,提出租赁该医院作为龙华区新冠病毒发热人员集中观察点。经过耐心沟通,得到医院负责人大力支持,院方表示愿意为抗疫工作出力,院内现有设备设施均可免费提供给政府使用,污染区、清洁区和半清洁区、病房、床位等均为现成,还可提供生活用品和电视机、无线网络等,有足够的房间和独立卫生间,能满足观察人员入住基本需求。

然而,旁边小区的少数居民得知该消息后心存顾虑,一度试图阻挠。大年初三早上,张灵华带领社区党委成员一边安抚小区居民情绪,一边向居民宣讲科学防疫,引导大家理性对待。当天上午9点到下午4点多,张灵华连续向居民做了8个小时思想工作,口干舌燥之下连午饭都没顾得上吃。最终,经过多方努力,得到了居民的理解与支持。目前,集中医学观察点工作平稳有序,周边居民群众积极支持配合。

记者 陈欣 通讯员 王红霞 文/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