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福城企业 这些复工后的防疫漏洞要警惕

编辑:陶倩2020-02-20 00:15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为督促企业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福城街道既抓复工备案的“快核严审”,也抓后期监管的无缝对接,还抓宣传引导的“防疫婆婆嘴”。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月19日讯(记者 杨维易 通讯员 伍秋蔚)近期,福城街道全力推进企业有序平稳复工。通过复工备案的企业都铆足劲开展各项工作,但企业负责人是否想过复工后的各种风险?复工前后,虽是一日之差,但企业复工后大量人员、车辆、物料进厂,生产生活轨迹相互交织,原先的管理防控措施如果不能及时跟上,就可能产生整厂叫停、相关责任人被追责的严重后果。

为督促企业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福城街道既抓复工备案的“快核严审”,也抓后期监管的无缝对接,还抓宣传引导的“防疫婆婆嘴”。近日,驻点巡查组、飞行检查组等各检查小组,迅速对通过审核的500余家企业开展“回头看”,重点对企业复工后各项防控制度的运行、防控措施的落实进行监督,并依法对措施不落实、安全隐患突出的9家企业进行查封。

福城街道从中梳理出一批防疫漏洞典型问题,以便各位企业逐一比照提高。

一、门岗区

门岗是园区及企业的第一道防线,实行封闭式管理,来人仔细核查“五必问”,禁止外来人员随意出入,可以有效降低病毒入侵风险。然而,保安人员的责任心、敏感性以及现场措施的执行程度,都极大的影响着第一道防线的功效。

防疫漏洞:

1、说好的“先核实、后开门”闭门管理措施,变成了先开门后询问测温,甚至不询问不测温。

2、闭门管理措施,夜晚变成“为你留着一扇门”。

3、返厂员工激增,原来有序排队的登记点容易变成扎堆聚集点。

4、公司入口值守点人员离岗,没有“替补队员”。

5、门岗区背后居然还出现了来自疫区的车辆?是否做足消杀措施及人员管控?

正确做法:

企业应当对保安员进行充分培训,强化其防控意识,并且经常监督其落实效果,确保闭门管理、有序入厂、逢人(车)必查等措施的落实,切不可以保安员新上岗、交接班、年纪大为借口,任由其放任“过关”。

1、对外来车辆一律进行核实及消杀。

2、采取贴条管理,确保外来人员不下车,避免接触。在做好车辆及货物消杀工作后,由本公司“安全”人员实施搬运行为。

二、生产办公区域

生产区与办公区为人员密集、空间较为密闭的场所,不戴口罩,一个喷嚏就能同呼吸、“共命运”。目前,部分企业采取分批复工形式,降低了“大范围影响”风险,值得点赞。

防疫漏洞:

1、没有拉开员工距离使这项措施打了折。

2、肩并肩、面对面,距离拉近了不少,危险却增加了不少。

正确做法:

1、拉开间距,保持通风,营造健康生产环境。

2、增高办公桌围挡,增强隔绝功能。

三、就餐区

防疫漏洞:

如不再三强调,下班时间,返岗员工们是否忘记分批进餐及“就餐禁止交谈”等规定,一路畅聊涌向饭堂?是否忘记“飞沫传播是新冠病毒传播主要途径”?是否警惕经常接触的洗手台存在交叉感染风险?

正确做法:

1、排队领餐,拉开间隔,一人一盒,“孤独”就餐,快吃快走。

2、饭堂通风不畅的企业,在户外合理增设就餐区。

3、洗手台同时配备洗手液及酒精喷雾,酒精喷雾可对水龙头把手进行消毒,避免交叉感染。


四、员工档案

防疫漏洞:

1、检查返岗员工“一人一档”,发现新员工仅扫描“深i您”二维码,未扫描“工业园区”来深人员信息登记二维码,对防疫相关知识也较为生疏,反映公司摸排及宣传工作不足。

2、档案也未经本人确认签字,且企业疫情防控小组组长未逐一审核确认并签字,档案记录流于形式,把关审核不严。

正确做法:

通过完善的一人一档,管理人员对员工近期生活轨迹、健康状况一目了然(表格含个人信息、照片、i深圳申报情况、消费记录等作证信息)。

疫情防控及安全生产,都需要每个员工参与发力,疫情期间不便聚集开会,企业可利用现代化移动手机软件开展疫情防控及安全生产相关培训,例如使用微信、钉钉的软件。为了方便企业开展培训工作,深圳市应急管理局还开发了“学习强安”APP,各企业可积极下载使用,内有大量学习资料,实用便捷。


五、消毒物品安全管理

1、企业存在使用75%酒精直接对人体大量喷洒消毒的情况,存在“静电火花+易燃品”安全隐患。

2、设置消毒地垫时,84消毒液稀释不充分浓度过大,易挥发气体刺激人体黏膜。

3、地垫含消毒液过多且没过鞋底,对鞋子皮质、缝合处胶水等腐蚀较大。

4、将84消毒液与医用酒精混存,泄露倾倒时易混合产生有毒气体。

5、医用酒精放置于微波炉等电器旁,存在火灾风险。

正确做法:

1、75%酒精只可用于局部喷洒消毒,例如手部消毒,日常使用时应注意通风远离火源。

2、84消毒液按1:100的比例用水进行稀释使用,使用时注意佩戴手套和口罩。设置消毒地垫时,只需定期喷洒保持湿润即可。

3、消毒液与医用酒精应分开存放,且医用酒精应存放于化学品安全柜内,远离火种热源。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