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纪检干部下沉社区 构筑疫情防控坚强堡垒

编辑:陶倩2020-02-19 08:2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该委17名党员干部主动报名,分成4个小组下沉社区一线,与基层干部携手并肩,全力投入社区防疫工作。

区纪委监委下沉社区工作组人员检查小区疫情防控情况。

“认真工作,服从属地安排,做好自身防护!”区纪委监委领导的嘱托时刻回响在他们耳边。在疫情防控初期,该委17名党员干部主动报名,分成4个小组下沉社区一线,在街道党工委和社区党委的领导下,与基层干部携手并肩,全力投入社区防疫工作。

助力出台“555工作法”

守好防疫一线关

“防疫工作千头万绪,提炼高效的方式方法是打赢这场战争的关键。”

针对城中村卡口太多不利于测温登记、封闭卡口过矮易翻墙进入等现象,工作组联合社区党委发动党员、股份合作公司班子成员、楼栋长、志愿者、街道下沉力量5支队伍形成围合攻坚“5合力”,对社区城中村全部完成围合和加固,并落实检测登记24小时值守,筑起社区防疫安全网,使四通八达的城中村实现封闭管理,让防疫检测工作不留死角。

面对众多的居家隔离人员,工作组推动社区党委制定居家隔离服务“5步法”:由基础网格员对本网格内居家隔离对象建服务微信群;及时掌握隔离对象身体状况及生活需求,并告知社区服务流程;提前告知贴封条,做好解释工作;基础网格员上门贴封条,留存居家隔离服务告示,利用社区服务小程序为隔离对象代购跑腿送菜;在小区内公开居家隔离对象房号及隔离期限,发动邻里监督。

为提升工作人员的规范操作,工作组推动社区党委为各疫情检测点设置登记“5必问”,即询问返深人员身份信息、途经地点、接触历史、身体状况、来访情况等信息。通过规范的“5必问”,实现“防疫要求落实,一线工作扎实,百姓心里踏实”。

除助力社区党委探索出台“555”工作法,下沉工作组还多方筹措防疫物资,如观城社区目前已筹集口罩2万多个,接受大米、面等总价值超过50万元的捐赠物资,并分发给社区一线卡点工作人员,让他们安心上岗。

以担当践行使命

做好一线“战斗员”

“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在哪里!”工作组成员既是“战斗员”“宣讲员”,也是“协调员”“探照灯”,严防死守疫情联防联控第一线,用赤心铸就纪检干部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工作组主动要求前往一线最艰难、最有挑战性的地方工作,参与社区设卡检査、社区入户排査、社区隔离管控、社区党委研究防控工作等,成为“战斗员”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严把排查关。

他们还是深入一线的“宣讲员”。据统计,工作组累计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讲5000余人;在人流较多场所和各小区出入口发放纸质宣传资料和张贴疫情防控公告2000余份;通过喇叭播放疫情200余处。通过疫情防控宣传解读,让基层干部群众明白“做什么、怎么做”,引导群众科学有序应对疫情,不信谣、不传谣,以积极心态和科学方式防范抵御疫情。

在统筹各方解难题的时候,他们是“协调员”。协调筹集防护消毒用品、协调志愿者队伍开展工作、协调解决防控工作实际问题等。此外,他们还指导未设立党组织的股份合作公司、物业公司、业委会、居民小组、住宅小区建立党组织或临时党组织,指导社区各类组织、各支力量、各种资源统筹形成联防联控的最大合力。

他们充分发挥“探照灯”作用,走访排查问题。根据社区党委的安排,工作组走访工业园、三小场所、小区和城中村,抽查城中村围合是否有效,检测点工作人员测量登记是否规范,辖区企业是否满足防疫工作要求。并通过与基层干部、群众交流,收集群众的困难和建议,为街道社区处理问题100多个。

下沉一线的纪检干部以坚守诠释初心,以担当践行使命,守护人民群众的幸福和健康,与基层工作人员一道筑起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强堡垒。

记者 金璐 通讯员 曾文渊 刘润杰 文/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