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如何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安全?大浪出台现场核查工作细则

编辑:陶倩2020-02-18 16:26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大浪街道组织专班到已复工企业检查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大浪街道对申请拟复工企业进行现场核查。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月18日讯(记者 杨维易 通讯员 李耀海 吕丹红)走访摸排、严密核查、稳定用工……近日起,各地企业将陆续进入复工复产状态,面对辖区各企业的复工需求,大浪街道采取多项措施,相继出台了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方面的工作指引及现场核查工作细则为企业复产复工提供全方位的安全保障,确保企业疫情防控和有序复工“两手抓、两不误”。记者了解到,大浪街道现有企业6423家,截止2月18日下午3点,收到企业复工备案申请5936份,664家企业已同意复工。

大浪街道辖区内园区多、企业多、外来人口多,防疫形势较为复杂,企业复产复工的防护措施尤为重要。为此,街道在疫情防控指挥部下专门成立了一个企业复产复工备案工作小组,成员由经济服务科、劳动办、安监办及各社区工作站、社康中心组成,负责对辖区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进行全面深入摸底造册,并组织开展现场核查和健康保护措施相关工作。

“目前,我们街道的复产复工情况主要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就是医疗器械、药品、防护用品生产行业,这类企业我们是提前核查,提前复产复工。现在已有15家医疗物资生产企业全面复产复工了。”大浪街道经济服务科科长黄大伟介绍道:“第二部分就是普通行业企业,这类企业复工时间不得早于2月10日,目前我们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复产复工现场核查当中。”

据悉,大浪街道相关部门已于2月4日前做好辖区企业疫情发生地户籍员工的摸排工作,详细掌握企业工人返工情况及人员结构。同时,及时制定园区、企业复产复工详细的报备制度和工作指引,督促各园区、企业提前做好复工前的环境卫生保洁、场所消杀及防控物资储备等工作,并提前5日向企业经营地所在社区工作站备案。

据介绍,该街道按照《龙华区企业复产复工报备核查操作指引》提出的“八个一”进行严格的现场核查,目前已经有664家企业通过核查,它们于2月10日起陆续复工。

“自深圳市企业复产复工报备制度的通知发布以来,我们收到了数不清的电话、短信和备案材料,但是很遗憾,能够达到复工标准的企业寥寥无几。”黄大伟告诉记者,疫情当前,他们必须严格控制、严格把关。“对未经报备擅自复工的,由我们的安监部门立即进行现场查处。”

大浪街道对申请拟复工企业进行现场核查。

近日,大浪一些服饰公司已复工复产。


据了解,企业申请复工需完成企业自查、提交资料、现场复核三个步骤。其中,企业自查包括须成立由企业主要负责人或法人代表任组长的防控小组,建立企业防控管理体系;全面排查所有员工,建立“一册两表”,即市外员工往返深圳登记册、体温监测登记表、员工复工审批表;组织员工一日测量两次体温;为所有复工员工每天至少准备1只口罩;落实一处复核疫情防控要求的隔离场所;每天进行至少一次卫生消杀;建立安全防护用餐机制;储备一批快速红外体温探测仪、消毒水、口罩等必备的防疫物资。企业满足以上8个条件,即可提交复工申请。达到防控机制到位、员工排查到位、设施物资到位、内部管理到位“四个到位”方可复产复工。

记者了解到,为了更好的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安全,大浪街道在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方面还出台了20条具体的工作措施为企业提供指引:

1.园区/企业实际复工人数超出报备申请人数,一律重新申请报备;如有发现园区/企业虚报复工人数,一律停产停业;如有发现园区/企业对重点疫区人员开具招回证明,一律停产停业。

2.复工复产园区/企业须落实“成立一个领导小组,建立一套防控方案,组建一个健康专班,明确一个上报口径”机制,统筹安排好园区/企业各项疫情防控工作;

3.具备远程办公条件的,鼓励居家办公;不具备远程办公条件的,根据实际情况鼓励错峰错时上下班、轮休,减少人员聚集;

4.实行门禁、打卡机制的园区/企业,尽量采用IC卡等无接触式方式,避免使用指纹打卡;

5.除出入口安排体温检测之外,每个园区/企业须额外配备至少一名健康检测员,上班期间对员工进行实时测温,发现异常情况第一时间报告园区/企业领导小组;

6.有班车的园区/企业,须每天至少对班车消毒两次,班车核载量不得超过座位数50%,为员工提供宽敞空间,鼓励园区/企业实行错峰上班,适当增加班次;

7.园区/企业每日须对公共区域进行消杀防疫,宿舍、走廊、饭堂、卫生间、下水道、垃圾清运点等局部重点区域要进一步加强消杀;

8.园区/企业人事部门要全面掌握返岗员工近14天踪迹,建立员工健康档案,确保不漏一人;

9.园区/企业生产须合理安排复工复产节奏,优化运行流程,尽量划小生产单元;防控期间不得督促疫情重点地区人员返深,并以此为由克扣员工五险一金;

10.对有疫情重点地区接触史、逗留史的员工,在返回工作岗位之前,要求一律自觉居家隔离至少14天;有逗留史的人员应第一时间联系社区工作站登记信息,接受核酸检测;隔离期后确定身体无发热、咳嗽等异常症状,持社区开具《解除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告知书》方可返岗;

11.发现员工出现发热、咳嗽等异常症状,及时拨打120联系医院就诊,同时向所在社区工作站报告,要求员工停工停产,落实居家隔离措施;

12.员工在岗期间要戴口罩、勤洗手,不得随意串岗、随地吐痰、聚众抽烟。

13.园区/企业集体宿舍实行封闭式管理,杜绝外来人员进出和随意流动;集体宿舍要降低居住密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14.对没有居住在集体宿舍的员工,原则上一天内只能凭卡进出园区/企业一次;居住在园区/企业宿舍的员工,经领导小组同意方可外出;

15.园区/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实行分餐制,鼓励错峰就餐,杜绝聚集排队,就餐距离至少保持2米,坚决杜绝围餐、聚餐;

16.园区/企业设置的隔离房要保持独立通风,杜绝使用中央空调,安排专人加强监控管理,做好各类卫生消杀工作;

17.园区/企业须与返岗员工签订疫情防控承诺书,要求员工如实申报个人信息,对因瞒报、漏报导致不良后果的,依法追究相应责任;

18.对在园区/企业宿舍进行居家隔离的人员,要提供单间隔离,且安排人员做好生活保障服务,对生活垃圾进行无害化消杀处理;

19.园区/企业应专门设置废弃口罩投放点,并安排专人进行消杀处理;

20.如园区/企业在生产期间发生确诊病例,严格按照《大浪街道确诊(疑似)病例工业园区楼栋硬隔离工作指引》要求,对园区车间、宿舍等空间进行硬隔离。

如不遵守疫情防控期间指引规定导致不良影响,后果由园区/企业自行承担。


此外,大浪街道还在出台了企业复产复工现场核查工作细则:

一是核对企业是否和申报资料一致。口罩(原则上要求28天的量)、体温枪是否数量够,同时检查一下是否有消毒水、洗手液等物资,是否定期消毒;

二是查看并询问企业就餐的方式,看是否分批就餐、尽量选在室外开阔空间用餐,如室内就餐的员工间隔不少于2米的且禁止交谈的要求;

三是出入口登记体温检测情况。怎么进行体温检查,怎么体温登记,有多少人负责体温检查;

四是核实是否有集体宿舍,如有则询问单人单间的设置情况;

五是签署最新的承诺书,同时让企业负责人认真看区企业复产复工现场现场核查表(跟他逐条说明,并强调企业要做到列表的要求),并强调摄像头视屏接入区视屏监控系统。

六是i深圳、防疫宣传资料是否张贴;

七是强调具体复工人员上岗要求:1.一是非重点疫区返深员工须抵深日起隔离14天,并经体温测量正常后方可上岗。2.重点疫区返深员工须报辖区工作站,并按规定隔离14天,并经体温测量正常后方可上岗。3.在深未回乡属来自重点疫区的复工员工须自批准备案正式复工日起隔离14天,并经体温测量正常后方可上岗。4.重点疫区未返深员工暂不返深,暂不予复工。

八是强调企业要与员工签订承诺书,企业和员工各拿一份,不用交给工作站,作为企业对员工的约束;要求企业按照企业复工指引做好企业自身防控工作,落实企业防控主体责任。

九是工业园区进出口,参照目前各村口的运作标准,对园区出入口进行防疫管理。

返工大潮已至,大浪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呼吁辖区各企业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按时按规复产复工。“在这场战役中,每个人身上都有着应该承担的责任和义务,让我们携手同心,击退疫情,去迎接那本该属于我们的满园春色!”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