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疾控中心检测人员与病毒面对面的战争

编辑:陶倩2020-02-14 09:2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核酸提取 区疾控中心检测人员使用全自动核酸提取仪进行核酸提取。


疫情就是使命,自1月22日开始,龙华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微生物实验室就做好了应对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一切准备。为了保证一线防疫人员能及时掌握情况,从而准确进行流行病学调查、患者隔离、疑似患者排除等工作,他们24小时坚守对辖区各处送来的样本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他们是距离病毒最近的一个团队,他们认真对待每一份样本,收样、核酸提取、PCR检测,数据分析反馈、实验室消毒等每一个环节。样本检测量从一天几十份到目前三百多份,为了增加检测量,区疾控中心实验室增加了一台96位核酸提取仪,现三台核酸提取仪与人工提取同时进行。他们铆足了劲在打这场疫情防控战,护目镜不足了,他们就反复用紫外线消毒,防护服码数不合适露了皮肤了,他们就自制“隔离围巾”。

进入实验室之前,所有的检测人员都必须全副武装:穿好工作服、防护服,戴上医用口罩、护目镜,再套上鞋套和医用乳胶手套。“每做一次检测,从实验环境准备、个人防护、核酸提取、实验扩增、结果分析到检测结束,最少需要五六个小时,为了不上厕所,节约时间,我们尽量不喝水,因为保证样本检测的准确和数据反馈的及时就是疾控检验人员的职责所在。”刚刚结束完工作的病毒检测组成员赖晓玲大汗淋漓地说,为了及时完成样品检测,她把家“安”在了办公室。截至目前,区疾控中心已完成3200多份新冠病毒核酸筛查样本的检测。

护目镜勒红了他们的脸,汗水浸透了他们的防护服,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疾控人员默默坚守在实验室,与疫情争速度、抢时间,只有跑赢疫情才能战胜疫情。我们坚信疫情终将过去,胜利终将到来!

记者 陈建华 通讯员 贺小珊 文/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