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街道“五个到位”做好重点人员隔离管控工作

编辑:卢东勃2020-02-13 17:26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陶倩 通讯员 戴思阳 杜小敏)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龙华街道立足实际,稳扎稳打,注重实效,通过“五个到位”切实做好重点人隔离管控工作。

摸排登记到位。整合力量,联防联控。通过“公安大数据+二维码自主申报+社区网格系统上门采集+物业管理处(房东、楼长)信息采集”的立体化采集数据模式,对住宅小区、城中村、出租屋逐门逐户排查,对所有疫情发生地返深人员进行登记,按照一人一档要求,全面摸清本人到达深圳的的时间、车次、同行人员情况等信息。严格核查,避免遗漏。针对疫情发生地未返深人员,每天组织网格员前往其住处查看,及时掌握返深情况;发布《关于做好抵(返)深人员信息登记的温馨提示》,明确需登记人员范围,凡是具有疫情地区旅居使、接触史人员一律进行登记,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全面织牢织密防控网。

管控措施到位。群防群控,共同战“疫”。与重点人员签订居家隔离承诺书,严格落实自我隔离;安排网格员进行实地或电话回访,掌握重点人员及其共同生活的家属体温、身体状况;协调“三位一体”小组对体温异常者入户开展医学观察;在每户重点人员住处粘贴“居家防护,绝不出门,概不会客,敬请谅解”标语,防止其他居民与该户密切接触。积极创新,善用“技防”。自主研发并在辖区十个社区全面推广“卡点小程序”,扫二维码即可精准识别本小区(村)居民、外来居民和居家隔离人员身份,提升小区、城中村封闭管理能力。联合电信公司,在玉翠新村试点安装智能监控。实时查看居家隔离人员房门情况,切实提高居家隔离人员管控力度,实现14天居家隔离全天候无间隔管控,确保不漏管、不脱管。

集中隔离到位。科学规范转运。对发现的符合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的人员,及时上报区卫健局和疾控中心,协调“三位一体”进行科学规范转运至区集中隔离点。重视后续处置工作。认真执行“十个一律”,对出现确诊病例的住宅楼单元一律实行14天的居家隔离;会同区疾控中心安排消杀人员对居住场所、居住楼宇公共环境进行全面消毒消杀,最大限度减少交叉感染。

服务保障到位。满足日常生活需求。按片区建立微信生活群,构建“社区+社康+物业”管理模式,为居家隔离人员采购物资、拿送外卖和快递;协调物业管理处,每天为楼栋各层公共区域消毒两次,创造安全居住环境。注重人文关怀。引导居民使用“龙华文体云”提供的免费数字资源库进行线上学习;开展“舒心驿站”线上心理咨询活动,提供疫情防控自救指导、情绪疏导、陪伴支持等在线服务;开展微信线上互动活动,丰富“宅家”生活的同时巧妙普及防疫知识。

监督管理到位。加强内部督查督办。成立督查小组,不定时直接联系居家隔离人员,检查监督社区随访工作开展情况。强化外部跟踪管理。持续对登记在册的疫情发生地来深人员进行跟踪管理,密切关注其体温变化及身体状况,隔离观察期满以后,如无症状,联系“三位一体”小组上门核查,及时发放解除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告知书。同时,发送短信至解除居家隔离人员,温馨提示其依然要做好个人防护工作,出现发热、乏力、咳嗽等症状时要第一时间联系社区工作站工作人员。


[编辑:卢东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