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澜街道450余名党员干部坚守一线阻击疫情

编辑:陶倩2020-02-12 10:01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观澜街道党员奋战在抗疫一线。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战疫一线汇聚了一股股多彩力量:“白衣天使”“橙色环卫防线”“迷彩护卫队”……然而在观澜街道,还有这么一群“红色身影”面对疫情坚守不退——由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组成的党员先锋队伍,在战疫前线发挥着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防控疫情第一线高高飘扬。

扛大旗当先锋

党员干部上一线

战疫关键时刻,观澜街道全面动员党员上一线“扛大旗、当先锋”,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防线。观澜街道及时成立了街道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防控工作指挥部,由街道党工委书记挂帅指挥,街道办主任统筹协调,有序开展各类防疫工作。

该街道成立“三位一体”管理小组,联合职能部门,整合辖区资源,结合党建网格化工作,挂图作战,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稳防稳控,全力落实防控各项工作,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观察、早诊断、早治疗”,防止疫情输入、蔓延、输出。

截至目前,观澜街道在社区一线奋战的党员有450余人(包括市、区、街道机关下沉党员),该街道将组织动员更多党员陆续下沉,疫情防控最关键的地方,就是党组织、党员坚守的地方。

利用基层优势

确保防疫无疏漏

深入群众,走访一线。观澜街道党员利用“基层优势”,每天排查走访辖区各个小区、城中村及工业园区防控情况,密切掌握返深人员情况,特别是疫情发生地流入人员信息采集和数据信息动态报送。设置24小时热线电话,贴出二维码接受疫情发生地返深人员登记,并做好随访,时刻关注他们身体状况,一旦发现异常立即联合社康、警区开展相关防疫工作,截至目前,共设置体温监测点318个,首创监测点“十标配”“四必要”做法。

观澜街道还由街道、社区党组织负责人带队对辖区148个园区进行三步指定动作——摸查、督促、整治,并做到“五必查”。一查园区门岗处有没有体温测量处,有没有对进入园区的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并记录;二查进入园区的人员(包括门卫处保安)有没有戴口罩,园区口罩、消毒液等应急物资是否充足;三查园区是否通知园内企业安排疫情发生地员工推迟返深,已到深的是否落实居家观察14天以上,有没有做返深人员信息登记;四查园内体温异常等人员是否到医院就诊;五查园区是否设置医学观察房间。

发挥模范作用

引导群众防疫情

街道吹哨,部门报到。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

观澜街道在疫情防控关键卡点设置73个党员先锋岗,并向各级党组织、党员发出红色召集令。广大党员积极响应,主动请战,纷纷投入住宅区、工业园区、城中村等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党员志愿活动,及时向过往群众及物业租户负责人宣传防疫知识,对各出入口进行人员、车辆排查登记,走访居家观察人员,清理卫生死角、摸查施工场所安全隐患,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广泛宣传动员群众。截至目前,已印制、派发9.5万份防控疫情宣传单张,利用微信群等线上平台和扩音喇叭、LED屏、宣传栏等宣传载体,每天滚动刊播防控疫情公益宣传片、宣传画、宣传标语等5000余次,用通俗易懂、简洁明快的表达方式向辖区群众宣传科学防疫要点。

此外,在牛湖社区党员的带动下,辖区群众积极响应,四位热心群众自发到疫情防控服务点喷洒消毒液,免费向居民派发口罩500余个,并教大家如何正确使用口罩。

“两新”党组织海目星党支部积极发出爱心捐款倡议,动员企业员工捐款达22万余元。英维克党支部与企业一直关注疫情发展,春节期间加班生产,向武汉及深圳的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捐赠了总值1000万元的空气消毒净化设备。

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丁小梅 文/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