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一大批新发基金陆续成立,趁指数波动加紧建仓

编辑:何畅2020-02-07 10:24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闻提要

统计数据显示,按照基金成立日测算,2020年1月新成立基金共86只,发行份额达到1665亿份。而权益类基金占了约2/3,成立份额达到1099亿份,其中,股票型基金共成立20只,发行份额达到236.3亿份;混合型基金共成立33只,发行份额达到862.66亿份。

在今年春节之前,一大批新发基金陆续成立,据统计数据统计,今年1月,权益类基金成立规模超千亿。部分尚未建仓的基金在突然遭遇市场大波动的情况下,抓住时机加紧建仓。“我管理的一只新基金刚刚成立,就突然碰上了市场大跌,我对新产品进行了大幅加仓。”一位基金经理表示。该基金经理告诉记者,恰好碰上新基金刚成立尚未建仓,从周一开始一直在买入,很快就把仓位加上去了。

统计数据显示,按照基金成立日测算,2020年1月新成立基金共86只,发行份额达到1665亿份。而权益类基金占了约2/3,成立份额达到1099亿份,其中,股票型基金共成立20只,发行份额达到236.3亿份;混合型基金共成立33只,发行份额达到862.66亿份。

一、宏观面

1、受疫情等因素影响,近日国内金融市场出现明显波动,但人民币资产价格迅速企稳反弹,得到全面修复。这既得益于调控政策未雨绸缪、及时护航,也源自人民币资产内在价值铸就的坚实防线,有力捍卫了国家经济安全和金融安全。

2、2月5日,中央一号文件由新华社受权发布。这份文件题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意见》,全文共5个部分。这份文件也是自2004年起,连续第17个聚焦“三农”的中央一号文件。

3、财政部昨日印发通知,要求各级财政部门要立足财政部门职责,采取有力有效措施支持医疗物资重点保障企业复工生产。财政部明确,地方财政部门要切实发挥中央财政已出台的金融支持、税收优惠、社会保险、政府采购等政策作用。

4、2月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对企业多生产的重点医疗防控物资,全部由政府兜底采购收储。这将会打消生产企业疑虑,有利于企业组织资源大力生产,解决燃眉之急。

企业复产复工将在元宵节后进入高峰期,从中央到地方多项护航政策正在陆续落地。

5、商务部、财政部、国家发改委等多部门表示,将在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尽快组织具备条件的企业复产复工,将分情形制定出台对冲疫情影响的政策措施。同时,宁夏、山东、上海、广东等多地也对企业复产复工做出一系列安排和支持,帮助协调解决用工、融资、物流等方面的难题。

6、9座新一线城市中,每千常住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最高的为郑州市,成都、杭州紧随其后。新一线城市未建设市级公共卫生中心的有武汉、郑州和苏州,西安正在建设。目前全国的疫情防控仍处于关键时期,不少城市在近期加大了对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建设力度。

7、银保监会网站6日消息,银保监会制定《信托公司股权管理暂行办法》,自2020年3月1日起施行。《暂行办法》旨在加强信托公司股权管理,规范信托公司股东行为,保护信托公司、信托当事人等合法权益,维护股东的合法利益,促进信托公司持续健康发展。

8、为了满足日渐增长的保障需求,昨日,银保监会印发《普通型人身保险精算规定》,通过调整健康保险、意外伤害保险、定期寿险、终身寿险等的最低现金价值参数,推动这些风险保障类产品价格进一步下降,让利消费者。同时,《精算规定》的推出,也有利于人身险产品精算监管体系的完善。

9、证监会公司债券监管部日前下发的《关于延长公司债券许可批复时限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明确,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的反馈意见回复时限、已核发公司债券批文的有效期,自2月1日起暂缓计算,恢复计算时间将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另行通知。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资产支持证券参照执行。

二、中观面

1、一些企业和金融机构通过发行防控疫情专题债券,保障相关项目顺利运行。截至6日,已有多家企业或金融机构发行防控疫情专题债券,融资规模超200亿元。

2、全国股转公司总经理徐明2月6日发表署名文章表示,新三板改革相关的公开发行和定向发行主要规则已发布实施,市场各方已可开展尽调、申报等业务工作。后续全国股转公司将组建首届挂牌委员会,并尽快完成发行承销系统的上线。对于市场关注的转板问题,徐明回应称,证监会目前正就转板上市制度履行相应程序,将适时对外公开征求意见。

3、2月4日,武汉车都四水共治项目管理有限公司绿色项目收益公司债获深交所无异议函。这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后,湖北省首单获批的创新品种公司债券项目。武汉四水主要从事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四水共治项目的投资、建设、运营和维护。该项目募集资金10亿元。

4、鼠年A股开市以来,科创板整体表现明显强于沪深两市。节后的4个交易日中,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累计上涨分别达:-3.70%,-0.75%和4.38%,而科创板整体流通股加权平均上涨5.12%,强势表现可见一斑。(记者王平综合整理)

[编辑:何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