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街道火速动员133名留深网格员投入防疫一线

编辑:卢东勃2020-02-06 16:43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陶倩 通讯员 刘兴)1月23日晚,网格中心根据工作需要,需要对辖区1月1日后返(来)深的疫情发生地人员进行核查。10个网格站接指令后,火速动员133名留深网格员,投入一线,通过电话、微信、上门核实、寻求业主协助等各种方式,连夜核查至凌晨4点,为龙华街道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第一枪。

龙华街道有580名网格员,他们普通平凡,面对疫情,全城防控,网格员就是防疫战士!他们日夜奔忙在疫情防控阻击第一线,没有畏惧,没有退缩!1月23日至今,龙华网格员已累积出动3250人次,115名网格员从除夕一直奋战至今。截至目前,全街道网格员累积拨打电话7.5万多通、上门核查1.6万多户,共核查疫情发生地人员近5万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网格员靠着责任和担当冲在最前面,誓言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有召必回,258名网格员放弃假期提前返岗

按照“底数清、情况明”、“不缺一户、不漏一人”工作要求,准确摸查和及时掌握疫情发生地返(来)深人员情况工作压力巨大。为摸清底数,提前防控,一线网格员主动放弃春节假期,大年初二就有258名网格员提前返岗,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第一线。

紧抓源头,共同织就疫情防控网

紧紧把牢“住人”“用人”源头,实施精准查找和实时监控。一是定点守护“城中村”住户大门。网格员准确告知“城中村”每一户业主,逐户摸排离深返深情况,对已返深的实施14天居家隔离,对未返深的逐户张贴《扫码登记告示》,由业主蹲点“守候”返深疫情发生地籍人员;二是充分发动花园小区物业实施实时监控。组织各花园小区物业管理处,逐个核查,对已离深住户列出房号,由物业管理处实施后期实时监控;三是督促用人单位进行自查汇报。通知辖区各用人单位,自查用工离留深情况,开展工业园区集体宿舍大排查,随时报告已返(来)深人员信息;四是严格登记旅业式出租屋住客信息。要求辖区旅馆、旅社、酒店等旅业出租屋,严格登记住客信息,及时上传公安旅业系统,对疫情发生地籍住客务必通报社区工作站及辖区网格站,通过健康检查和登记后才能准予入住。

精准核查,为错综得杂的前期数据理清头绪。包揽公安统筹、社区网络、网格自查、群众举报等所有疫情发生地籍返(来)深人员综合数据,进行前期核查和遴选,确保信息精准、及时,全部纳入社区B类人群进行管控。通过多种渠道将核查到的已搬离、暂留深、已离深暂未返深、离深且已返深人员信息分享至每一名网格员、出租屋业主、物业管理处、用人单位等,组织与每一栋出租屋业主、物业管理处签订《龙华街道楼长(业主)公约》,按楼栋将在册B类人员、已核查离深但未返深人员纸质台账分送到每一栋出租屋业主、物业管理处手中,发动业主、物业实施对单清数、全时监控,形成全社区源头共管、信息共享管理模式。

及时回访,监督隔离和关怀服务返深湖北籍人员

以社区为单位,对已记录在册返来深疫情发生地人员及密切接触史人员实施14天不间断回访,及时掌握了解居家隔离人员自我隔离、身体状况、生活保障及其他相关情况,及时组织、指导、协调出租屋业主、物业管理处等做好隔离监管、垃圾清运、生活必需品代购和事项代办等工作,凡发现有异常疑似症状的,第一时间报告社区工作站或社康服务站,让患者第一时间得到救治。努力让已返深疫情发生地人员回要隔离、住有所居、物有保障、病有所医。

覆盖宣传,充分发动楼长、物业形成协管共防

通过张贴告示、发放传单、微信短信等多种简易可行的宣传形式,覆盖式宣传疫情形势、防控政策、防范常识、和谐关怀、租金减免等信息和情况,发动在深业主、楼长、住户等共同参与疫情防控阻击工作,组织有条件的出租屋业主在一楼设置“湖北籍返深人员临时登记点”和“体温检测点”,努力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共同防范的上下一盘棋工作格局。截至2月5日,共签订《龙华街道楼长(业主)公约》1600多份,组织楼长参与协管共防。


[编辑:卢东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