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深圳率先实现市委巡察全覆盖

编辑:何畅2020-01-21 08:58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闻提要

这是2019年深圳市委巡察工作最新的成绩单。一年来,深圳市委坚持深化政治巡察,穿插使用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式巡察和巡察“回头看”等方式,打好“组合拳”,推动一批问题有效整改落实,“利剑”作用进一步彰显。

原标题:深圳率先实现市委巡察全覆盖 累计完成10轮对102个市管党组织的巡察

深圳特区报2020年01月21日讯 一年开展3轮对50个党组织的巡察,本届市委任期内共完成10轮对102个市管党组织的巡察,高质量、高效能率先实现巡察全覆盖。

这是2019年深圳市委巡察工作最新的成绩单。一年来,深圳市委坚持深化政治巡察,穿插使用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式巡察和巡察“回头看”等方式,打好“组合拳”,推动一批问题有效整改落实,“利剑”作用进一步彰显。

全面统筹聚合力

1月中旬启动第八轮巡察,5月中旬启动第九轮巡察,8月下旬启动第十轮巡察;全年穿插开展2轮巡察整改督查。这是2019年市委巡察工作的节奏。

深圳市委换届早,在不到3年的时间内完成5年的巡察全覆盖任务,时间紧、任务重。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保质保量完成巡察工作,这既考验巡察机构的统筹管理水平,也对巡察方式方法和各种监督力量的协同配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为此,市委巡察办一方面加强统筹谋划,理顺机制。根据《市委巡察工作规划(2018—2020年)》,2019年伊始就排出全年各项工作的进度表,时间精确到每周,将工作细化到巡察各流程各环节,确保全年工作有条不紊。出台巡察机构与纪检监察、审计等部门的协作配合机制,试行“巡审结合”;建立巡察监督与民主监督联动机制,每轮巡察进驻后,组织市委巡察组与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召开座谈会,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收集关于被巡察党组织存在的问题和相关意见建议,从制度机制上推动巡察与其他监督有效贯通,形成合力。另一方面,通过规范管理提升效率。出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巡察组、巡察办的工作规则,修订巡察工作手册,细化巡察工作流程,使巡察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岗位、每一道程序都有章可循、有规可依。从严管理队伍,对无法胜任巡察工作的抽调干部,直接退回并向原单位通报。每轮巡察结束后,组织被巡察单位干部对巡察组纪律作风情况评估打分,评估结果及时向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报告,并向各巡察组通报,要求对照检查和整改存在的问题,为高质量完成巡察工作提供保障。

改革创新提效能

前不久,市委巡察办通报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对第十轮16篇巡察报告的评价结果。市委第四巡察组关于对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巡察“回头看”的情况报告、市委第五巡察组关于对深汕特别合作区开展机动式巡察的情况报告等4篇报告,由于政治站位高、问题找得准、原因分析透、建议提得好,被评为优秀巡察报告。这也是一年来,市委巡察办第三次通报结果。

“时间越紧,越要注意工作质量。”市委巡察办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巡察报告是巡察成果的重要载体,也是提高巡察工作质量的重要抓手。因此,市委巡察办积极探索巡察报告评价制度,由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按照优秀、良好、合格、较差四个等次,对各巡察组的巡察报告进行评价,每轮巡察按照20%的比例评选出优秀巡察报告,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工作氛围。同时,建立巡察报告问题底稿制度,各巡察组对巡察报告写入的问题,均附以信访材料、谈话询问记录等具体材料作为支撑,并详实记录核实问题的主要步骤和方式方法,做到问题有描述、事实有支撑、定性有依据、过程有记录。

常规巡察之外,市委巡察机构突出问题导向,重点对经济体量大、部门权力大、廉洁风险高的党组织进行了巡察“回头看”,对重点工作开展专项巡察和专项检查,创新全覆盖实现路径,并在市纪委执纪审查平台中开辟巡察板块,实现对问题线索处置情况的动态跟踪和定期督办,用科技手段提升巡察效能。

上下联动破难题

“抬头不见低头见,区级巡察怎么办?”2019年5月,市委第九轮巡察暨2019年区级交叉巡察动员部署及培训会上,市委巡察办有关负责人专门就破解此难题进行辅导。

为了破解基层监督难题,深圳积极开展提级巡察,创新区级交叉巡察,推动社区巡察全覆盖,不断完善上下联动格局。

从2018年开始,市委每一轮巡察都会选取1到2个管理人数较多、权力较为集中的区委巡察对象由市委巡察组直接巡察,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2019年共提级巡察7个区管单位党组织,将巡察利剑直插基层。

为了最大限度减少基层“熟人社会”对巡察工作的干扰,全市按照两区之间不形成互巡关系的原则,探索“A巡B,B巡C,C巡A”的“推磨式”交叉巡察机制。“已组织开展的两轮区级交叉巡察,发现的问题线索在数量质量上均高于本区其他区委常规巡察组,有的交叉巡察组发现的问题线索数量甚至高出本区各巡察组平均数的80%以上。”深圳市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与此同时,全市集中部署开展社区巡察,通过“小队伍、短平快、游动哨”的新思路、新方式、新打法,针对扫黑除恶、生态环保、集体“三资”等基层监督重点,灵活推进社区巡察,发现并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进一步净化了基层政治生态。

督查督办促整改

“拖欠的挖机费、工人工资20万已收到,感谢市委第三巡察组给我们排忧解难。”2019年7月,市委第九轮第三巡察组收到观澜挖机机械队工友代表送来的感谢信和“为民服务、尽职尽责”的牌匾。从巡察组收到群众反映欠薪到帮忙追回工资,前后不过十天。这只是一年来市委巡察工作推动立行立改解决的200多个问题之一。

发现问题是巡察工作的生命线,推动解决问题才是巡察工作的落脚点。为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深圳着力从推动机制、督办机制和监督机制发力。对于发现问题较多的党组织,由市委书记、市长、市纪委书记、市委组织部长对其“一把手”进行谈话提醒,督促其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并向其分管市领导通报,由市领导督促整改。对于所有已巡党组织,每轮巡察反馈半年后,依托原巡察组和市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组的力量,成立市委巡察整改督查组开展实地督查,及时发现并推动解决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到位的问题。市纪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组和市委组织部干部监督处,也强化了对被巡察单位整改落实情况的日常监督检查。

同时,市委巡察办创新技术手段,开发巡察整改信息管理系统,督促被巡察单位及时通过系统报送整改情况,巡察机构可在线对整改措施、落实进度、取得成效等进行审核把关,对未完成整改的定期督办。

2019年,全市共推动被巡察党组织落实整改问题760个、完善制度1304项,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记者 杨丽萍 通讯员 深纪宣)

[编辑:何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