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深圳去年九大类民生支出3013亿元,占总支出66.2%

编辑:何畅2020-01-20 09:29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闻提要

去年,深圳全市财政收支平稳运行,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773亿元,增长6.5%,贡献全省收入增量的4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551亿元,增长6.2%。全市九大类民生支出3013亿元,增长8.7%,占总支出的66.2%,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

原标题:深圳去年九大类民生支出3013亿元

占总支出66.2%,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

深圳特区报2020年01月20日讯 去年,深圳全市财政收支平稳运行,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773亿元,增长6.5%,贡献全省收入增量的4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551亿元,增长6.2%。全市九大类民生支出3013亿元,增长8.7%,占总支出的66.2%,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这是记者从近日举行的全市财政工作会议获悉的。

市财政局局长汤暑葵表示,去年,全市财政系统聚焦主责主业,高质量组织财政收支,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深化财政预算管理改革,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提供坚强保障。全市九大类民生支出中,教育、卫生健康支出分别增长22.6%和19.2%,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新增地方政府债券314亿元,比上年增加262亿元,有效发挥稳投资、补短板作用。

深圳不折不扣落实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去年减税降费超过1100亿元,其中新增减税超过900亿元;出台内部首部财政科研资金在港澳地区使用管理规程,市本级财政科技专项资金安排123亿元,增长近一倍,其中37%投向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大力支持科技创新;正式运作规模50亿元的中小微企业银行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撬动新增银行贷款超过1000亿元,为实体经济注入“源头活水”;新增地方专项债超六成投入治水提质领域,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市投入财政帮扶资金超过36亿元,精准推进对口帮扶合作。

深圳政府部门带头过“紧日子”,2020年市本级部门预算“一下”项目经费压减10%,“三公”经费继续压减3%,切实保障好刚性、重点和民生领域支出。以项目库管理为核心,深化预算管理体制改革,稳步提升预算编制质量,2019年市本级部门预算到位率达91.5%,2020年进一步提高到95.3%,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获财政部通报表扬。高效推进智慧财政建设,核心业务一体化系统提前一年成功上线,以技术应用为财政治理现代化赋能加力。

据透露,全市财政系统今年将以改革创新思维全力抓好财政收支管理,积极的财政政策大力提质增效,坚持政府真正过“紧日子”,坚决压缩一般性支出,大力优化支出结构,为“双区”建设提供坚强财政保障。(记者 段琳筠)

[编辑:何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