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春节买花指南!深圳年宵花品种丰富,快来看看你想买哪种?

编辑:高畅韵2020-01-17 09:08内容来源:深圳商报

新闻提要

深圳年宵花品种丰富,快来看你想买哪种?

原标题:春节买花指南!深圳年宵花品种丰富,快来看看你想买哪种?

春节临近,年味越渐越浓。

不少市民都喜欢买几盆花

摆在家里以增添喜庆氛围。

春节家里适合摆什么花?

如何让迎春花卉开得更久更艳?

适合摆在家中什么位置?

记者走访市场了解到,目前,年宵花小型组合盆栽更受年轻人欢迎,蝴蝶兰、水仙、大花蕙兰价格与去年持平。

小型组合年宵花盆栽受欢迎

1月15日上午,记者走访福田区卓越中心的一些花店,记者看到,这里的年宵花以组合盆栽为主,各式各类的年宵花已经上市,价格在人民币几十元至数百元不等。

"年宵花小型组合盆栽更受欢迎。"深圳九州花英鲜花零售店的负责人介绍,盆栽年宵花以蝴蝶兰、迷你月季、红掌等为主,造型上突出小巧而清新的特色,适合于家庭园艺的小型盆栽花卉。据了解,今年的组合盆栽品种多样,取名也很有寓意,例如富贵花开、大吉大利、银留家中等。

记者走访中还发现,市场上流行的多肉植物,也成为今年年宵花卉的主要种类。另一家花店的工作人员介绍,多肉植物因为品种多、有个性、便于组合、好养活、价格便宜,这两年迅速蹿红,尤其受到年轻消费者的欢迎。

据了解,春节买花都图个吉利和喜庆。大多市民首选红色花束,再配以其他色彩的花作陪衬,另外再选一些结红果或黄果的植物,寓意"红红火火过吉年,金光灿灿庆丰收"。

各个区的花市也陆续开放了,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自行选择哦 。

年霄花总体价格与去年持平

下午,记者从龙岗百合花卉小镇花卉市场了解到,蝴蝶兰、水仙、红运当头等年宵花价格与去年持平。此外,一些名贵品种今年也出现在花市上,例如,今年新增的花卉品种——珍珠杜鹃,是去年才培育出来的新品花卉,80厘米高的一盆珍珠杜鹃价格在1200~1500元之间。

百合花卉小镇负责人曾建瑞介绍:"这里花市的价格跟外面相比有一些优势,因为我们这里是批发的,而且是直接从基地过来的,加上这边租金相对便宜,年花的价格比市内便宜30%。例如,一株蝴蝶兰的价格,根据不同的质量,大概在35元至45元之间。"

记者了解到,家庭用红运当头一般选择60~80厘米。60厘米高的一盆红运当头价格在30~40元,70厘米的价格在40~45元,80厘米的价格在55元以上。水仙、年桔和红掌的价格也和去年持平,水仙一个8到10元,小品桔则根据不同的品相价格在60~100元之间,红掌35~60元左右。

蝴蝶兰、水仙可提前购买回家

"像蝴蝶兰、水仙、金桔是可提前购买回家的花。"深圳市深雅琪园林工程有限公司的花卉专家黄师傅说,如果市民不知道花卉的花期,又想让花卉在春节盛开,那么购买前就要向商家询问花期。

黄师傅介绍,一般情况下,蝴蝶兰可提前半个月购买,可放在家中光线明亮处,不过不能放在阳光直射处,让其慢慢适应家中的环境,花会开的很漂亮,一般盛花期能开到3月左右。特别提醒,盆土要保持微微湿润,不能有积水。

水仙的养护则较为简单,一般提前10天购买,一个礼拜换一次水。如果春节前一周,花苞还不饱满,就需要及时调节水温及室温来加快开花速度。

黄师傅说,大多数观赏类花卉如蝴蝶兰、红掌等,十天半月浇一次水就行。若家中温度较高,可一周浇一次水,每次浇水要浇根部,切记不要将水喷洒在花朵上,那样会使花朵迅速枯萎。尤其是大花蕙兰,因为不容易浇透,可直接用盆装满水将根部浸泡5分钟。

此外,如果家中有老人、小孩儿、孕妇,应谨慎选择郁金香、玫瑰、百合等香气浓郁的花卉。因为人长时间闻这些香气,容易引起头晕、心慌、喉咙干涩等症状。一旦出现不适,应立即开窗通风,若症状较重,要尽快到医院就诊。

提前剧透!2020深圳月季花展,1月22日开幕!

1月15日,记者从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获悉,2020深圳月季花展将于1月22日至2月8日在人民公园举办。

本届月季花展花展主题为"浪漫永恒",展出月季品种300多种,共设置4个主题浪漫花园。与往届不同的是,本届花展首次将布展范围拓展至人民南路的花漾街区,打造"一园一路"的花漾生活。

300多个月季品种,4个主题浪漫花园

据了解,春节月季花展自1998年开始举办,是深圳最悠久花展之一,今年已是第22届。本届花展由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政府主办,深圳市公园管理中心、罗湖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承办。

为丰富市民春节期间的文化生活,给深圳"千园之城"增光添彩。

本届月季花展展出月季品种300多种,包括目前最受欢迎的新优品种"莫奈""真宙""茶花女""银禧庆典""榴花秋舞""朦胧的朱睇"等。整体布局以月季园为核心,结合藤本月季、树桩月季、丰花月季、微型月季、大花月季、造型月季等形态各异、色彩艳丽的月季品种,环形布置主题景点,从公园东门到西门依次布置"情深意长""玫瑰之约""东瀛花园""浪漫永恒"等4大主题花园以及月季主题花境,并在月季园点缀适宜的小品,营造浓厚的浪漫氛围。

赏美景、闻花香……

月季主题花事活动等你来

花展期间,还安排了丰富多彩的月季主题花事活动。在月季园设有器乐表演、插花艺术展示、花艺花器以及玫瑰花饼售卖活动等。漫步园中,赏美景、闻花香、听乐声、品茶艺,邂逅一场别样的浪漫。

举办方在月季岛玫瑰宫举办插花艺术展,并开展互动艺术插花表演。展出时间为1月22日 -28日。同时,为了更好地服务市民,满足市民游园需求,公园玫瑰宫将设置咖啡饮品区,游客服务中心设置玫瑰花茶、玫瑰花饼品尝和售卖区。

五大主题打卡点,

打造"一园一路"花漾生活

本届花展首次将布展范围拓展至人民南路的花漾街区,打造"一园一路"的花漾生活。

据介绍,本届月季花展以人民公园为主展区,同时与人民南路月季花漾街区遥相呼应,在人民南路、海燕广场、国贸、金光华广场布置了"我心永恒""爱神永驻"等五大主题打卡点,搭配丰富的月季新品种,营造喜庆、浪漫的春节及情人节氛围。

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提醒广大市民朋友,花展期间请文明观展,不采摘花朵和踩踏植物,并积极响应"垃圾不落地,深圳更美丽"的号召,共同维护良好的游园环境。

四大花园展区介绍

一、情深意长。该花园临近湖面,地势平坦,约235平米,视野开阔,从东门入口大台阶上可俯视全园。花园在整体布局上,兼顾了多视点效果,临湖面,随微坡地形高低错落种植五颗高大的棕榈科植物银海枣,打造丰富花园空间层次。椰树下、砾石旁,随意停放怀旧的老爷车,缀满鲜花,结合花境,形成自然质朴的浪漫情愫。

二、玫瑰之约。花园面向玫瑰茶吧,面积达518平米,轴线朝向湖区,精心布置了心形花境、花台、花窗,以密植橙黄色的月季为主,烘托浪漫气息,是艺术摄影的绝佳之境。整个花园以心形图案为母题,贯穿全园,突出玫瑰的主题花语"爱"与"幸福",花园中心由白色木方围合构成心形露台,形成轴线,满铺橘黄色玫瑰和粉红色玫瑰,组成浪漫心形图案。轴线端头布置白色景墙,用紫色和橘黄色玫瑰,层层布置,形成心连心景窗,心形砾石路径由艺术花境围合,烘托氛围。

三、东瀛花园。花园位于公园西部的坡地草坪上,面积达368多平米,以日式枯山水的形式,随坡就势精巧布置青花石、红色小拱桥、灰色石灯笼、黄色竹篱笆、油纸伞、水钵、造型奇特的罗汉松以及色彩艳丽的日本月季,在高大的异叶南洋杉下,突显日本风情。

四、浪漫永恒。花展主题景点"浪漫永恒",面积为211平米,背靠浓密的大型阔叶乔木,以抽象和写实相结合的手法,浪漫布置白色马车、木制酒桶、陶艺花罐、梦幻纱巾、白色火焰以及艺术花境,营造出"浪漫永恒"主题景观。

读创 /深圳商报记者 文灿 /文廖 万育 /图

[编辑:高畅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