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今年深圳将基本消除劣V类水体 开工建设碧道240公里以上

编辑:刘婷2020-01-16 09:18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15日,深圳市水务局召开2020年全市水务工作大会,会议全面总结2019年水务工作,并部署2020年各项重点任务。记者从会上获悉,2019年市水务局完成治水投资530亿元,是整个“十二五”的3倍,创下历史新高。


深圳市水务局召开2020年全市水务工作大会。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月15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林玟珊)15日,深圳市水务局召开2020年全市水务工作大会,会议全面总结2019年水务工作,并部署2020年各项重点任务。记者从会上获悉,2019年市水务局完成治水投资530亿元,是整个“十二五”的3倍,创下历史新高。

1467个小微黑臭水体全部消除黑臭

2019年是深圳落实粤港澳大湾区战略部署、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开局之年,同时也是水污染治理决战年。记者了解到,过去一年,市水务局紧紧围绕“水污染治理决战决胜”这一核心任务,率先在全国实现全市域消除黑臭水体,全市159个黑臭水体、1467个小微黑臭水体全部消除黑臭,五大干流考核断面全部达到地表水V类及以上标准,大沙河、坪山河等一大批河流成为城市新的风景线。深圳治水成效获国务院督查激励,成功入选国家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茅洲河治理成效被录入中央电视台《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美丽中国》专题片。

资料显示,过去一年,市水务局基本补齐了雨污分流管网、污水处理能力的历史欠账;全市用水总量控制在20.62亿立方米,万元GDP用水量下降至7.93立方米,全国领先;整治河道120公里、易涝点35个,有力保障了深圳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同时,2019年市水务局创造性提出“五道合一”的碧道内涵及“水产城共治”的建设理念,共开工建设16个碧道试点项目,开工建设了茅洲河碧道试点段项目(宝安段)先行示范段2.1公里、500米杨梅坑示范段样板工程。大沙河生态长廊惊艳亮相,成为“让河流回归自然”的生态河流典范。

2020年深圳将基本消除劣V类水体

会上,市水务局局长张礼卫表示,2020年深圳将基本消除劣V类水体,27条入库支流达到IV类标准,入海河流达到V类标准,用水总量控制在20.85亿立方米以内,万元GDP用水量同比下降3%,完成治水投资(含碧道建设)300亿元以上,新增污水处理能力27.3万吨/日,开工建设碧道240公里以上,新增海绵城市面积60平方公里,完成35个以上积水内涝点整治,水资源、水安全保障能力和水生态环境质量稳步提升。

“2020年,我们要抢抓‘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勇担使命、开拓创新,全面对标全球最高标准,以新形象、新担当、新作为,谱写生态美丽河湖新篇章。”张礼卫说道。

[编辑:刘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