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退役军人刘伟:为退役士兵就业牵线搭桥

编辑:陶倩2020-01-16 08:18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退役军人刘伟。

他曾是部队指导员,在深圳边防支队服役16年,冒着生命危险战斗在边防线上,参与处置多起缉私、缉毒的重大案件;他也是关心支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热心人,几年来帮助50多名退役军人圆就业梦。

他叫刘伟,现任职于深圳市公安局龙华分局民治派出所案件侦查队。1999年12月光荣入伍,服役于深圳边防支队,2018年底公安边防部队不再列武警部队序列,全部退出现役,刘伟脱下军装、换上警服。

“边防部队负责缉私缉毒和水域治安管理,是和平年代最有风险的部队。”在边防支队期间,刘伟第二年就入了党,2001年9月至2004年7月被安排到广州边防指挥学校定向培养边防指挥,毕业后历任轮训队教员、特勤队分队长、汽训队队长、汽训队指导员,曾参与广东省“12·29雷霆扫毒”行动,先后3次荣立三等功。

退役后,刘伟被安排到龙华公安分局民治派出所案件侦查队,负责警区刑事案件的侦查和侦破。而他身边的战友,有不少因为学历偏低、缺乏职业技能,退役后就业困难。刘伟视战友为亲兄弟,他利用自己的人脉资源,尽心尽力帮助他们找合适的工作。

刘伟的妻子龙容是安盾网知识产权保护平台的律师,有不少战友被他推荐去当调查员。“调查员就是维权过程中调查取证的,以前由律师助理负责,退役军人执行力强、吃苦耐劳,做这项工作有一定优势,但也存在法律知识欠缺、办公软件应用不熟的问题。”刘伟说,为帮助退役军人更好地胜任工作岗位,他配合安盾网把部队的训练模式、训练方法运用到企业管理培训中,联合职业培训学校为退役军人量身订制职业教育课程,配合软件公司开发一款方便退役军人操作的办公软件,有效提升退役军人调查员的工作能力。

根据退役军人群体自身优势特点,刘伟还安排不少退役军人当爱国主义教育宣讲员,深入校园开展国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军事运动会等活动,引导广大学生从小培养爱国奉献、崇军尚武的精神。

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更大力度支持刘伟“帮助退役军人就业”,妻子龙容专门成立了耕耘公司,负责退役军人就业资源链接、活动统筹开展,还作为观湖街道鹭湖社区退役军人义务联络员,负责6个花园小区退役军人的联络联谊、政策宣讲工作。

“一开始只是想帮助自己带的兵就业,后面介绍的人越来越多,目前已帮助50多名退役军人实现就业,春节后还有3个三军仪仗队的退役军人要加入。”刘伟说,为了营造一个“军营般的生活环境”,他还链接了爱心企业资源,为这些退役士兵提供集体宿舍。未来希望把耕耘公司作为一家社会企业,帮助更多的退役军人实现就业。

记者 吴雪平/文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