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中医“治未病”中心进入试运行阶段

编辑:陶倩2020-01-16 08:17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区中医治未病中心高标准建成,目前已进入试运行阶段。

龙华新闻讯(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黄怡芬 文/图)昨日,记者从龙华区卫生健康局了解,龙华区2019年重点民生实事项目——龙华区中医治未病中心高标准建成,目前已进入试运行阶段。去年12月19日,龙华区人大常委会召开2019年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现场评议会,龙华区中医治未病中心建设项目获得“满意”评价,全区仅2个民事实事项目获得“满意”评价。

据了解,龙华区中医“治未病”中心于2019年8月26日开工建设,12月7日完成建设。该中心位于龙华区中心医院6号楼,设有诊疗区、信息采集与管理区、健康状态辨识及风险评估区等功能区,配置有中医体质辨识仪、中医四诊仪、人体成分分析仪、中医经络检测仪、中医定向透化系统等检查和治疗设备;并组建了由11名主任中医师、副主任中医师、主治中医药等组成的治未病专家团队,能为辖区群众提供体质辨识评估、健康咨询、辨证施膳等中医治未病服务。

龙华区中医“治未病”中心的建成是龙华区高度重视中医药工作,全面加强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的缩影。近年来,龙华区出台《龙华区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十三五”行动计划实施方案》,逐年加大中医药服务能力投入力度,全力推进区中医院、中医治未病中心、中医学科建设。区人民医院、区中心医院、区妇幼保健院均开设中医门诊,全区有社会办中医机构有116家。68家公立和社会办的社康中心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其中50家设置了独立的中医馆,能够提供中成药、针灸、理疗、刮痧、推拿、拔罐、穴位注射、牵引等16项中医药适宜技术服务。

龙华区人民医院、区中心医院两家区属公立医院加入全市中医医疗联盟,借势借力推动全区中医学科建设发展。其中,区人民医院清湖社康中心成立了全国首个院士社区中医工作室——石学敏院士传承中医工作室,区中心医院柔性引进广州中医药大学国医堂首席专家郑学宝教授担任学科带头人,引进市首届名中医柯新桥成立名中医工作室。目前,全区共有中医执业(助理)医师189人,其中中医全科医生113名,占比近60%,高于全市的平均水平。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