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聚焦龙华两会:规划建设“普及教育城”

编辑:陶倩2020-01-16 08:17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随着近年来龙华人口的增长,学位问题日益成为民众关注的焦点。在龙华区一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学位问题也引起了不少区人大代表的关注。陈敏、胡丽华、甘彩云、孔祥玉4名代表就联名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加大学位供给的建议》。

他们在建议中表示,去年11月26日,龙华区教育局对外发布了深圳市首个2020年学位预警。根据区教育局调研,2020年龙华区学位缺口持续高度紧张,预计小一适龄儿童32807人,学位总缺口近8000个;初一适龄儿童17408人,学位总缺口近3000个。由此可见,学位供需矛盾在龙华区依然非常突出,如何进一步加大学位供给,缓解教育难问题任重道远。

4名代表建议,要增加教育用地规划。尝试通过参与办学等鼓励政策建立教育用地规划路径。例如,转变现有土地用途为教育用地;要求新建楼盘、城市更新项目按房屋总套数的一定比例配套建设公立幼儿园、小学、初中。

代表们还建议规划建设“普及教育城”。参照深圳市高水平大学建设模式,洽谈引进高质量、优质初高中来深圳合作办学,规划专属教育用地,丰富普及教育资源,缓解学位供给压力。

此外,建议合并现有民办学校资源。统筹教育、登记、土地、财政、收费等相关政策,灵活运用政府补贴、税费减免等方式优化民办教育供给。

记者 周德萌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