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福城代表团:普法沉到基层 精准覆盖更多人

编辑:陶倩2020-01-16 08:1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区一届人大五次会议福城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两院”工作报告。

昨日上午,区一届人大五次会议福城代表团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及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区人大代表们结合报告内容直奔主题,结合城市管理升级工程、代表履职方式及普法形式等谈工作思路、谈体会、提建议。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卫,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谢晓东参加分组审议。区领导邓艳东列席。

及时兑现市民承诺

分组审议时,多名代表提出,城市升级改造工程要尽避免扰民,还要如期兑现对外界的承诺。

区人大代表李美华谈到,龙华区过去两年城市建设如火如荼,“三线下地”、雨污分流等惠民工程,从长远来看是惠民利民的好事,但施工过程中可能会对周边居民带来一些不良影响,比如挖断电缆、水管等基础设施,给人留下“挖好了修、修好了挖”的印象。

“解决这一问题,需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及街道、社区加强统筹规划和联动沟通。”

区人大代表杨锦天也关注到这一问题。他指出,部分雨污分流工程在城中村改造前已完成,然而城中村改造时,雨污分流工程项目又被开挖、破损,造成浪费,希望有关部门加强沟通,进一步优化规划设计方案,同步开展各项工程。他还谈到,道路建设过程中,个别施工单位的道路规划设计不符合实际,经常未能如期完工,影响周边企业、居民对政府及人大代表的信任,“希望政府有关部门推进政府工程项目时,要及时兑现给市民的承诺。”

如何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提升代表履职能力?李娟、丁嘉辉、赵淑贤、黄灿贤等多名区人大代表结合报告展开热议。赵淑贤直言,人大代表与基层老百姓沟通、接访方面仍存在一定短板,对基层群众的接访次数不够多,收集意见、建议不够充分,希望2020年有所改善,真正反映基层民众的民生问题。黄灿贤也提出希望人大组织更多履职活动,充分发挥好人大主体代表作用,推动民生实事落地见效。

普法形式沉到基层

审议“两院”报告时,代表们纷纷为“两院”充分利用高科技手段办案、解决人少事多的做法、成效点赞,并建议普法内容、形式还要继续“沉下去”,精准覆盖更多目标人群。

区人大代表徐帅、李娟则不约而同谈到,去年法院落实普法主体责任,开展“法官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和巡回审判活动,活动形式接地气且成效明显;同时指出,龙华区当前人口结构主要以青工为主,建议在2020年普法工作继续关注青工与青少年群体,精准地将更多普法活动送到社区、学校与企业,将法律知识真正送到他们身边,让他们听得到、学得会。

区人大代表赵淑贤点赞“两院”利用高科技服务群众的做法。由此及彼,她建议政府相关部门也可考虑借鉴“两院”的经验,采用更多科技手段服务群众,提高工作效能。如目前环卫保洁仍以环卫工为主,现在科学技术发达,机械设备制造种类丰富,部分城市管理领域可更多地借助机械作业进行,达到事倍功半效果。

区人大代表张松伟则更关注个人隐私的保护,认为当前个人隐私泄露严重,建议“两院”多举措、强手段打击个人隐私泄露问题。

记者 黄晓华/文 陈建华 蔡维泽 通讯员 赖志豪 连志远/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