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大浪代表团:做实企业服务 加大普法宣传力度

编辑:陶倩2020-01-16 08:1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区一届人大五次会议大浪代表团审议区政府工作报告、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区“两院”工作报告。

昨日上午,在区一届人大五次会议大浪代表团分组审议中,围绕区政府工作报告、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代表们踊跃发言,围绕企业服务、基层党建、普法教育等主题建言献策。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卫,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蕾,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杨时敏参加分组审议。

推行“党建+科技+治理”为百姓提供精准服务

在分组审议过程中,刘蕾从企业服务、党建等方面提了不少建议。她认为,做实企业服务,要对企业进行分级分类管理,主动当好服务员、指导员、宣传员和监督员。要善于对政策进行梳理,做大政策“营养包”,指导好人才服务部门、企业服务部门,把政策、服务送上门,同时监督规范执法,为企业减负。

刘蕾表示,党建方面,要大力推行“党建+科技+治理”模式,让最贴近老百姓的社区收集社情民意,在街道和社区进行加工处理后采取对应的举措,为老百姓提供精准化的服务。同时,可充分利用“不打烊”的党群服务V站,为居民群众提供优质服务。

区人大代表周桃柳说,在立法调研方面,人大代表要充分发挥作用。在重点项目监督方面,要加大监督力度,把监督重点放到工程质量上,同时督促相关部门加强后续服务跟进。此外,对于建议的办理,不应止步于建议答复和落实的“满意率”,要确保建议措施落到实处,切实推动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区人大代表吴惠茹表示,区人大常委会报告提到要深入推进工作实践创新,建议挂点代表主动出击,与驻点单位保持更多联系,今年能够把创新工作做得更到位。

开展律师送法上门服务

引导市民有效运用法律

关于“两院”报告,代表们在审议过程中对报告内容表示肯定,也呼吁区人民法院和区人民检察院多关注商家恶意差评、电信诈骗、青少年违法犯罪、“同案不同判”等现象。

区人大代表张雄汉提到,大浪街道辖区企业超6万家,大部分小企业都没有聘请或没条件聘请相关的法律顾问,很容易产生劳资纠纷等问题。建议由法院牵头,通过购买服务方式,选定律师事务所,按比例聘请律师。由街道司法所和社区提前做好企业沟通联系和引导工作,定期开展律师送法上门服务,并实施差异化普法宣传,积极引导企业和员工按正常法律途径解决问题,切实维护企业和员工的合法权益。

区人大代表李亮亮提出,老年人对传销组织、电话诈骗的辨别力低,容易上当受骗。建议区人民法院和区人民检察院多举行进社区普法活动,开展更多的反诈骗、反传销宣传教育。

区人大代表吴惠茹也希望区人民法院和区人民检察院积极组织进社区、进学校、进机关等活动,充分利用新媒体手段,做好普法宣传。

面对“人少案多”现状,区人大代表林如秀建议,区人民法院和区人民检察院要充分运用大数据和智慧科技手段办案,以提升办案效率和质量。

记者 康碧艳/文 陈建华 蔡维泽 通讯员 赖志豪 连志远/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