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民治代表团:用更高标准规划 引领高质量发展

编辑:陶倩2020-01-16 08:09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区一届人大五次会议民治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两院”工作报告。

1月15日,区一届人大五次会议民治代表团分组审议区政府工作报告、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如何发挥民治优势,为龙华发展注入新动力,人大代表们既关注当前难点痛点问题,也着眼未来城区的发展定位和规划提出真知灼见。区领导刘斌列席。

谋划民治发展蓝图要更有前瞻性

北站新城作为龙华持续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展示高品质城区建设面貌的重点区域,是代表们的关注热点。“报告提到今年北站新城要完成城市设计国际咨询,我觉得这个很紧迫了,要尽快推进。”区人大代表何新生率先发言,他以深圳其他兄弟区的举措为例,建议龙华区要以更高的标准来规划北站新城的城市设计工作,打造新地标,增强“磁吸力”。

“区域的开发建设是个系统性问题。”区人大代表洪俊毅认为,北站新城要做好产城融合,核心在于做好前瞻性的规划和定位,特别是要让城市功能规划、公共基础设施配套与产业发展定位“同步”。洪俊毅举例,不久前自己走访了汇隆国际总部大厦、汇德国际创新中心,便了解到现有配套停车位数量难以满足所有企业入驻后的需求。“停车位还只是最基础的一方面,安居、教育等领域都会随着优质企业和人才的落地,出现新情况、新需求。”洪俊毅呼吁,当前就要着眼未来高标准规划和建设,不能等到之后才来补短板。

在听了代表们的热烈发言后,刘斌谈道,民治街道区位优势突出,近年来对于城市建设和管理,基层治理等领域的探索更是走在全区前列,能感受到民治人干事创业的充足劲头。站在新起点,刘斌指出,民治要进一步明确自身在中优战略中所承担的角色,分析区域产业基础、区位优势和设施条件,用未来的眼光,用更高的标准,统筹规划发展路径。

全面梳理和治理龙华大道拥堵节点

路通、车通,才有人通、财通。交通拥堵问题也是代表们关注的热点。区人大代表张美蔺关注华南实验学校门口的交通拥堵问题,她介绍,由于临近梅观快速和华南物流园,上学、放学阶段,学校门口都非常拥堵,虽然此前相关部门已经增加了车辆调头匝道,但还是难以解决问题。张美蔺建议,相关部门能牵头,组织学校与华南物流园协调沟通,在车流高峰期限时段限制物流货柜车的出入。

区人大代表梁法骥来自华南物流园。他马上回应张美蔺提出的问题,表示尽快推动沟通,合力减少拥堵情况。梁法骥也进一步展开讲道,报告提出要打造“梅观产业创新走廊”,但目前民治街道南片区临近梅观快速的道路微循环系统不畅,不利于产业的发展布局,希望尽快打通民乐路和平安路。

去年11月,龙华区4道路正式更名为“龙华大道”,龙华人迎来了自己的“门户大道”。在部署新一年的工作中,报告也提出,“高标准打造龙华大道,统筹协调沿线立面整治、业态提升和景观绿化,加快建成媲美深南大道的开放城脊、活力大道。”区人大代表王斯华则建议,除了“美化”的工作,还要重视龙华大道的拥堵问题,全面梳理交通拥堵节点、路段,进行综合治理。

记者 王雪敏/文 蔡维泽 陈建华 通讯员 赖志豪 连志远/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