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福城讨论组: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辑:陶倩2020-01-15 09:11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第五讨论组(福城)分组讨论现场,委员们热议区政府工作报告。

“希望政府进一步完善颐养服务体系,加大帮扶民办幼儿园力度,充分发掘并多建文体设施,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多宣传良好的营商环境……”昨日下午,龙华区政协一届四次会议第五讨论组(福城)分组讨论中,区政协委员们围绕区政府工作报告展开了充分讨论,热情洋溢,妙语连珠,字字珠玑。区政协副主席杨东辉参加分组讨论。

补齐民生短板

提升市民幸福感

杨东辉表示,区政府工作报告干货满满,鼓舞人心,催人奋进。过去的一年,经济、医疗、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等各项事业取得新的进步。这是在区委区政府团结带领全区人民以闻鸡起舞、昼夜兼程、风雨无阻的实干精神奋斗出来的。对于政协工作,他希望政协委员们更加关注区政府报告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以及百姓关心的民生、经济等方面的问题,聚焦中心,精准建言,全力助推龙华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紧盯民生,加强监督,有效促进民生福祉改善和提升。他希望大家今年继续热情不减,多沉到社区和基层,扎实开展走访调研,积极发挥自己专业所长撰写出高质量、具有前瞻性的提案,全力做好区委区政府参谋和助手。

区政协委员马静认为,近年来,老年人越来越多,进一步完善老年人颐养服务体系刻不容缓。她希望,从区-街道-社区建立三层次颐养服务体系。区层面可以依托医院为老人提供相关的颐养服务,各街道可建设颐养机构,也可引入社会资本建设颐养机构弥补公办颐养机构不足,社区则可以建设小型的养老服务设施,这样三层级的颐养服务体系可以满足不同层次老人需要。

区政协委员黄伟则表示,龙华区拥有山、河、库、田,一水润城,文体旅游资源丰富。他希望能充分调研龙华区山、河、库、田分布情况,聘请专家高端规划设计,并建设高品质山水景观。同时,进一步完善景区的各项文体基础设施,根据情况配建各类球场,以及停车场等。要充分利用企业、社区的“边角料”,建设街心文体公园,以满足市民休闲娱乐锻炼的需求。

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助推高质量发展

“多宣传创业方面优惠政策,加强知识产权方面的保护。不仅要让企业安心扎根经营,也要吸引更多企业家来此创业。”营商环境是不少政协委员关心的问题。

区政协委员林小棠说,区政府工作报告显示龙华不仅区位优势明显,而且产业链比较完善,帮扶措施也不少。她希望,要进一步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并加大宣传力度,吸引全球的企业家来此投资和创业。不仅要在省内推广,而且还要向全球扩散传播龙华的营商环境。

区政协委员李凯、孔令坤说,现在龙华区实施最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建立推广知识产权诉讼中心、检察室,搭建全链条“一站式”服务平台。但目前,很多中小企业在对待知识产权保护上存在无所谓的态度,也有部分企业不重视,不清楚如何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他们一致希望,有关部门上门开展宣传,辅导企业如何申报知识产权,包括申请专利等,获得专利后在龙华区有什么奖励政策等。企业获得专利后,不仅可以提高企业的创新能力,还能自主转型升级,这样有利于龙华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记者 宋彪/文 陈建华 蔡维泽 通讯员 赖志豪 连志远/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