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大浪讨论组:加速产业优质发展 提升民生福祉水平

编辑:陶倩2020-01-15 09:10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第四讨论组(大浪)分组讨论现场,委员们热议区政府工作报告。

“好的产业有外溢的市场能够带动大批企业,建议尽快建立适合龙华发展的优质产业。”“报告提到2020年将新增自行车道40公里。我认为在做硬件建设的同时,软件建设也要跟上,可以出台一些措施和自行车行驶规则。”昨日下午,在区政协一届四次会议分组讨论中,第四讨论组(大浪)的政协委员围绕区政府工作报告,聚焦产业发展、城市规划建设、教育、文化等展开热烈讨论,积极建言献策。

推动民营企业快速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支持社会力量建设优质产业用房,鼓励园区原址提容扩产,加快推进“工改工”项目。对此,区政协委员林立珂建议,针对社区股份公司闲置的工业区制定相应的政策,引导旧的工业区“工改工”,既能形成良好的产业氛围和环境,也能解决企业找不到用房的问题。

区政协委员龙翔就建议,要进一步推动民营企业的发展,“报告中特别提到,支持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建立人力资源产业园,加大中小微企业融资、用工等扶持力度,支持鼓励小微企业‘小升规’,加快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的发展态势。”龙翔表示,对于龙华区政府把焦点聚集于推动中小微企业发展,他十分赞赏。同时,他也希望政府能够出台更具体的举措,推动民营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不断发展。

同样,区政协委员严小铅也关注民营企业的发展,他希望各职能部门能继续为民营企业的发展营造公平、公正的环境,给企业一个宽松、充满活力的发展空间。同时,希望企业办事能更加便捷,企业家做事能更加顺心,切实解决好交通、人才住房、子女上学、医疗等一系列问题,让企业家能够安心在龙华生根。

作为港澳委员,区政协委员梁胜贤在如何做好深港澳工作的问题上进行了思考,他建议在深圳北站设一个港澳人员服务中心,为港澳人员提供旅游、出行、文化、体育、就业服务,加深港澳人员对龙华的认识和了解。

提升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教育问题是民生关注的重点问题之一。区政协委员戴江红表示,报告对提高民生福祉的表述非常全面,对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方面有许多规划和设计,让人充满期待。她认为,要解决好居民最关注的重点、难点也是焦点的学位问题,可以尝试结合城市规划把未来几年的学位需求做一个全面梳理,做好中长期规划。此外,也应关注优质学位问题,不仅要引进高学历人才、优秀名师,还要培养接地气、懂龙华的骨干教师,满足居民对优质学位的需求。

同在教育系统工作的区政协委员赵燊表示,现在招聘人才教师的速度赶不上学校扩张的速度,导致中等骨干教师出现“断层”现象。“可以为中等骨干教师开通绿色通道,把他们尽快吸引到龙华来。”

针对近期大家关注的道路重复开挖问题,区政协委员就建议,由一个部门统筹和安排施工项目,能有效避免重复开挖、重复建设,也能避免资源浪费。

记者 袁春燕/文 陈建华 蔡维泽 通讯员 赖志豪 连志远/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