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讨论组:完善产业扶持政策 “一企一策”促发展

编辑:陶倩2020-01-15 09:08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第三讨论组(龙华)分组讨论现场,委员们热议区政府工作报告。

昨日下午,在区政协一届四次会议分组讨论中,第三讨论组(龙华)的政协委员们围绕区政府工作报告展开热烈讨论,在经济发展、医疗卫生、教育文化、民生保障等领域积极建言献策。

成立产业政策宣讲团

作为产业大区,产业经济发展是政协委员关注的焦点。

区政协委员邱伟标、谢建中、贾西贝、裴昆仑等,分别从各自不同的角度,为龙华区完善企业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建言。

区政协委员邱伟标表示,报告中提出“要制定更实用的产业用房租金指导价体系”,这对于规范产业用房租赁市场将起到一定作用,但实施过程中要尊重市场规律,不但要考虑空间运营商提供的产业用房,还要考虑相关配套服务。还有,要加强对龙华营商环境的宣传推广,吸引更多生产性现代服务企业进来。

“建议成立一个产业政策宣讲团,深入企业巡回宣讲,便于企业充分了解产业政策。”区政协委员谢建中表示,龙华产业政策可借鉴外地一些好做法加以完善,可实行“一企一策”,让利好精准惠及企业。

“目前产业扶持政策从多个部门出台,企业获取产业信息不够透彻,在优化线下服务的同时,要搭建产业数据统一管理信息化平台,让企业能‘一站式’了解龙华产业信息。”区政协委员贾西贝表示。

区政协委员裴昆仑则更关注政府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建议在为企业解决发展难题时要坚持原则性和灵活性的统一,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共同商讨良策,切实推动问题解决。

营造优质的校园环境

“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在报告中被摆在提升民生福祉的首要位置,也成为教育领域政协委员关注的焦点。

“推进‘幼有善育’,对于0-3岁婴幼儿来说,要支持社会力量发展普惠托育服务。”区政协委员刘娟说,普惠托育要规范管理和标准,建立示范点,多在社区开展一些育儿讲座,提升社区普惠托育的意识和专业度。

“学有优教”,既要引进名教师,也要营造优质的校园环境。区政协委员宋鹏君表示,在校园周边施工时,要做好隔音降噪措施,为学生营造一个更好的学习环境。区政协委员樊光合建议校园改扩建时能够“突破常规,特事特办”,突破一些机制上的束缚。

对报告中提出的“努力构建终身教育体系”,区政协委员谢修芳建议,在完善教育体系建设的同时,推广学习积分激励措施,让学习成为一种习惯。

此外,区政协委员武丹就文体事业发展提出建议,在推进社区健身设施建设时,既要统筹考虑有限的活动场地,还要做好健身器材的后续维护。在打造文体项目中,要充分吸收龙华元素、彰显龙华特色。

记者 吴雪平/文 陈建华 蔡维泽 通讯员 赖志豪 连志远/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