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湖讨论组:推动教育事业发展 加大企业扶持力度

编辑:陶倩2020-01-15 09:0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第一讨论组(观湖)分组讨论现场,委员们热议区政府工作报告。

昨日下午,在区政协一届四次会议第一讨论组(观湖)分组讨论中,政协委员们围绕区政府工作报告开展热烈讨论。在为过去一年成绩点赞的同时,政协委员们直击民生短板、城市建设、产业发展等领域存在的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区政协主席钟荫腾参加分组讨论。

打造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龙华样本

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新建幼儿园10所,新增幼儿学位3000个;开工建设14所学校,建成8所学校,新增公办中小学位1.2万个,着力推进“幼有善育”“学有优教”。

“报告重点关注了教育问题,政协在日常工作中对教育也是厚爱三分。”区政协委员段先清对报告中有关教育的论述印象深刻,教育界别政协委员提出的有关促进公办幼儿园建设发展的提案也促进了教育局公办建设重点工作推进。段先清对龙华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出几点建议,希望能在学位供给上突出精准供给、有效供给,以政策保障缓解龙华学位紧张的难题,同时提升龙华教育的智能化、国际化水平,打造教育方面的“龙华品牌”,进一步培育龙华本土名校,打造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龙华样本。

作为一名港澳委员,区政协委员陈秋娴表示,虽然港澳青年创新创业中心已经落地龙华,如何将其运行好还亟待讨论。如今有不少港籍学生希望来到深圳学习,但目前龙华也面临着学位紧张的问题,希望能够在龙华设立一所港人子弟学校,加强龙华、香港青少年的学习交流。

加大力度扶持企业发展

确保经济稳中有进、量质齐升是龙华区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企业发展、产教融合、产业转型升级等问题是委员们关注的热点话题。

作为一名企业代表,区政协委员朱敏认为区政府工作报告内容详实、鼓舞人心。针对报告中提出探索建立产教融合、校企“双元”育人的体制机制,朱敏表示,提高产业工人队伍素质和专业技能,助力企业工人双向发展的工作势在必行,龙华要发挥产业大区的优势,做好产教融合在深圳的先行者,进一步深化和推进产教融合真正落地。

报告提出,要以更精的服务支持企业发展。区政协委员刘欣欣对此十分赞同,她表示,希望政府能够对辖区中小企业的发展给予更多关注和支持,对存在困难的企业家进行精准帮助。帮助企业在转型时期实现平稳过渡,让更多中小企业留在龙华。

针对政府扶持辖区中小企业的问题,区政协委员罗苏梅也提出建议,她希望政府能够深入调研,研究调查企业存在的困难点,根据中小企业的实际情况进行分类,制定更有针对性的扶持政策,并推动政策落到实处,减轻辖区中小企业负担。

记者 杨奕/文 蔡维泽 陈建华 通讯员 赖志豪 连志远/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