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澜代表团:“腾笼换鸟” 提升老旧工业区品质

编辑:陶倩2020-01-15 09:0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区一届人大五次会议观澜代表团审议区政府工作报告。

昨日下午,龙华区一届人大五次会议观澜代表团分组审议区政府工作报告。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卫,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浦文浩参加审议,区领导詹惠军列席会议。

稳增长持续发力

深入挖掘企业潜力

“听了政府工作报告,有三个字感受,稳、实、准。”区人大代表戴一川说,运行“稳”、措施“实”、聚焦“准”,提振了大家对龙华未来发展的信心。他表示,接下来观澜街道将认真贯彻落实好区政府工作部署,在稳增长方面持续发力。一是服务好优质项目,将举全街道之力服务好数字王国等优质项目稳步建设,精心帮助顺络电子等优质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二是拓展好产业空间,重点抓好黎光产业片区土地整备,积极推动大富工业区等原有产业区提质。三是抓好政府投资。2020年,街道范围内共有区级政府投资项目115个,总投资199亿元,观澜将精耕细作,保持固投稳定增长,加快改善观澜面貌。

“做企业、做产业要有耐心,要始终坚守在龙华这一福地。”区人大代表毛肖林说,面对经济压力,一方面,企业要有信心,踏踏实实做好产品,以质量取胜。另一方面,政府在招商引资的同时要深入挖掘本地企业的潜力,在产业布局上多考虑上下游产业链协同发展,助力辖区企业做大、做强、做好。

“通过多年的关注,发现一个矛盾点,那就是企业招不到员工,残疾人找不到工作。不少企业也曾考虑招聘残疾人,但不知道怎样培训与管理。”区人大代表林卢贤提到,希望能在龙华区先行先试,创新建设残疾人就业指导基地,帮助残疾人就业的同时指导企业更好地招工用工。

利用闲置用地

盘活土地资源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持续推进国土空间提质增效。坚持“一地一策”,分类分批妥善处置闲置用地,全面完成已批未建土地清理处置,最大限度用好每一寸土地。在分组审议中,观澜代表团人大代表们也就如何处理闲置用地、盘活土地资源展开了讨论。

区人大代表施红阳说,从营商环境到科技创新,再到产业体系,这些都是大家很关心的话题,但是现在用地比较困难,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企业的发展。矛盾的是,在用地紧缺的情况下还有部分土地是闲置的,如果能把闲置土地充分利用起来,这对于辖区企业的发展将是非常有利的。

拓空间,保发展。戴一川表示,一方面,要通过强化征地拆迁和土地整备工作,全力拓展产业空间资源。另一方面,“腾笼换鸟”盘活资源,通过提升老旧工业区的品质,让老旧工业区焕发新活力。比如,在大富工业园探索建设云物联网示范产业园,全区域覆盖物联网络,构建智能交通、人员、物流、旅游、教育、医疗、商圈等智能应用场景,形成数字经济产业集聚区。

记者 康碧艳/文 陈建华 蔡维泽 通讯员 赖志豪 连志远/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