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大浪代表团:培育夜间经济 推动时尚小镇发展

编辑:陶倩2020-01-15 09:0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区一届人大五次会议大浪代表团审议区政府工作报告。

昨日下午,区一届人大五次会议大浪代表团分组审议区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们围绕教育发展、文体事业、大浪时尚小镇建设等话题,各抒己见,建言献策。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蕾,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覃跃良,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杨时敏参加分组审议。

民生项目均衡分布

推动片区协调发展

近年来,龙华区不断加大教育投入,教育事业得到较大发展。不过,目前教育依然存在不均衡、不充分的短板。为此,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在昨日的分组审议中,教育成了代表们关注的焦点。

区人大代表叶志青表示,今年,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新建幼儿园10所、开工建设龙翔学校等14所学校、建成行知中学等8所学校,说明区政府在继续加大教育投入。不过,要加快学校建设,他建议从三方面着手。一是要解决土地整备问题。相关部门和各街道要齐心协力,加快土地整备。对于旧改项目,建议可以先行先试建学校。二是加快立项、审批和招投标等环节,建议对学校的建设开通绿色通道,加快审批程序。三是相关部门要协调推进,解决学校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区人大代表周桃柳就表示,目前,龙华区教育存在南北区域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就大浪而言,目前大浪辖区没有一所公办高中。她希望区政府在规划学校建设时,要统筹考虑。

此外,周桃柳还表示,除了学校建设外,医院、文体设施等重点民生工程的规划建设也应该分布均衡,特别要着重考虑“欠账较多”的大浪片区。

对此,区人大代表何志威也表示,目前龙华区的发展处于南强北弱的状态,希望区政府在规划大项目、大工程的时候,重点考虑一些较落后片区,推动片区协调发展。

培育夜间经济

推动时尚小镇发展

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依托大浪时尚小镇和观澜文化小镇,打造国际知名特色街区。其中,大浪时尚小镇位于大浪街道,其建设发展引起了代表们的热议。

区人大代表樊雨表示,报告提出,大浪时尚小镇要筹建时尚创意设计学院、开工建设城市客厅、城市驿站,建成中国服装品牌街区等,这些举措都有助于推动大浪时尚小镇打造国际知名的“原创之都、时尚高地”。针对大浪时尚小镇建设,他认为,还要引进成熟的供应链前端企业和品牌,引进有助于精益生产的技术。此外,还应该多借鉴其他特色产业基地的经验,博采众长,寻找差异化的定位。

区人大代表吴惠茹建议,如今,夜间经济已经成为深圳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作为大浪时尚小镇,可以在夜间经济方面下功夫。例如,正在建设的时尚街区可以考虑如何布局夜间经济元素,增添小镇人气,推动小镇发展。

区人大代表张冠灵就比较关注城中村问题。他表示,目前,龙华区对不少城中村进行了综合治理,硬件已经得到了极大改善。不过,因为管理不到位,不少城中村还存在保洁不到位、管理不规范等问题。他希望,相关部门能从物业管理方面入手,解决城中村的管理问题。

记者 周德萌/文 蔡维泽 陈建华 通讯员 赖志豪 连志远/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