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代表团:均衡优质教育资源 补齐医疗文体短板

编辑:陶倩2020-01-15 09:02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区一届人大五次会议龙华代表团审议区政府工作报告。

昨日下午,区一届人大五次会议龙华代表团分组审议区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们畅所欲言、各抒己见,重点围绕民生实事、教育医疗、文体设施等提建议、话发展。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友华参加分组审议。

均衡教育资源加快补齐短板

“大力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不断增强民生福祉。”分组审议中,教育等民生领域的短板,成为代表们普遍关注的重点。

“我们把很多的教学资源都倾斜到公办幼儿园上,学前教育不是种一个盆栽,而是要广播一片森林,让所有学龄前儿童均等受益,均等享受优质的学前教育。”区人大代表邹永芳表示,龙华办了很多民办的普惠型幼儿园,但幼儿的安全监管问题、教育问题和设施设备问题,也都要同步跟上,希望学前教育能够均衡发展,让普惠型幼儿园的孩子们都能够享受到优质的学前教育服务。

不仅是学前教育,代表呼吁民办教育也需均衡发展。区人大代表宋远标指出,民办学校老师待遇低、流动大,最终影响的是教学质量。“公办学校一下子建不了那么多,怎样挖掘民办学校的空间?能否引进优秀的老师来帮助民办学校?民办学校的教学质量提升上去后,也会减轻公办学校的压力。”宋远标认为,解决当前教育矛盾还可以有很多措施,比如在安居房上给予民办学校适当倾斜,民办学校老师目前的住房问题尤为突出,安居房能否惠及优秀的人才很重要。此外,未成年人保护问题尤其应该重视,法治进课堂、进校园一定不能丢掉民办学校。

破解医疗文体设施欠缺难题

医疗资源及文体设施的欠缺,也引起代表们重点关注。区人大代表李芳芳表示,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及,优质医疗资源供给不足,高水平医院和重点专科缺乏。“报告抓住了要加快实现病有良医这个关键点,一针见血,我们需要在破解这些问题上下功夫。”

李芳芳建议,引进国内知名医院管理研究团队,并开展各医院学科发展评估,重点针对疑难危重救治、临床医学研究、高精尖人才培养引进等,制定发展规划。其次,建立专科联盟,优化医疗资源,促进学科发展。这样能更好地积聚全球、全国优质的医疗资源和团队。同时,加快基础医疗设施建设,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基础设施建不好,医院就会人满为患,看病难问题就难解决。此外,加强对社会医疗机构的引导监督和医疗质量评估体系建设,充分发挥民营医院作用。这也是对公立医院的一个补充。民营医院质量评估体系建设非常重要,“因为质量评估体系不到位,很多患者不放心到民营医院去看病。”李芳芳认为,如果这一块做好了,对解决就医难问题是一个有效措施。

区人大代表汪昌志指出,应加快补齐公共文体设施不足这一短板,并在公共场馆设施建设过程中加强质量把关。此外,建议文体活动等服务常态化、品牌化,要形成体系、打造品牌。

记者 陈欣 通讯员 佘玲/文 记者 陈建华 蔡维泽 通讯员 赖志豪 连志远/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