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民治代表团:探索新领域 开创社区治理新高度

编辑:陶倩2020-01-15 09:00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区一届人大五次会议民治代表团审议区政府工作报告。

昨日下午,区一届人大五次会议民治代表团分组审议区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们结合民治发展实际,直奔主题,围绕营商环境和民生实事两大热点话题频频发力,提出了不少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区委书记杜玲、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丽娟参加分组审议。

优化营商环境留住企业和人才

“过去一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在区委领导下,区政府各部门做了很多努力,成绩来之不易。”罗丽娟对报告予以充分肯定。营商环境是报告中的“高频词”,今年,龙华区将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切入点,加快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罗丽娟则建议,要加强对“二房东”的规范管理,控制企业用房、用电成本,切实为企业减负,留住优质企业、优秀人才。同时,罗丽娟提到,小区和城中村道路反复开挖是民生关切热点,人大代表也十分关注,希望拿出实实在在的措施,科学合理安排工程,让施工不扰民。

报告中提出,2020年,龙华区要重点做好八个方面的工作,方向明确,举措务实。民治街道区位优越,发展基础坚实,如何化优势为担当,为龙华发展贡献民治力量?区人大代表陈龙兴从招好商、优化城市环境、补齐交通短板、释放更多民生福利、打造党建品牌等角度进行介绍,他表示,“随着多个重点项目落户北站新城,民治接下来将迎来新的发展高潮,我们将努力吸引企业、留住人才。”同时,陈龙兴也提出尽快推动民康路拥堵整治工作、优化6号线龙华段沿线绿化景观的建议。

来自企业一线的区人大代表曹峥则关注到机构改革职能转变后的消防执法主体问题,他建议,要尽快理顺工作机制、工作流程,精简审批环节,让企业安全、安心地发展。

用民生数据展现发展成果

区人大代表张佩君提出,“停车难”问题在城中村十分突出,城中村治理不仅要在环境提升下功夫,更要大力推动停车位建设这一基础性工作。例如,如何利用城中村的闲置用地去建设停车位。

报告中提出“以共建共治共享为方向,打造社会治理‘示范区样本’”,其中一项重点工作就是全面推广北站社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模式。来自北站社区的区人大代表何新生介绍道,过去一年来,朝着“打造全国社区党建的一面旗帜”目标,北站社区率先建成龙华首个社区级智慧指挥中心,推动社区“智”理。同时,社区共享会深受居民欢迎,“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格局进一步形成。何新生表示,希望区委区政府给予更多支持,引导社区更好地提炼经验、探索新领域,推动经验复制,再创治理新高度。

事关民生,一点一滴不能忽视。区人大代表曹峥、代伟则都提出要进一步明确相关数据,列明计划数和执行数。曹峥关注到报告总结过去一年成绩时提到“教育高层次人才和高素质教师引进数量超过前两年总和”,他建议相关部门进一步给出具体数量,让市民和人大代表了解工作推进全貌。报告中“建成全市首个残疾人就业创业基地”的表述则引起了代伟的关注,她说,这为残疾人提供了重要平台,希望可以明确数据,展示具体解决了多少人的就业问题,有多少人走上创业之路。

记者 王雪敏/文 蔡维泽 陈建华 通讯员 赖志豪 连志远/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