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区政协委员梁岩:强化科技支撑 提升水环境污染治理水平

编辑:陶倩2020-01-14 08:40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如今,水环境污染问题越来越引起广大居民群众的关注。如何提升水环境污染治理,今年区政协委员梁岩就提交了有关提案,建议强化科技支撑,提升水环境污染治理。

对于2019年龙华区在开展水污染治理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梁岩给予了点赞。不过,他认为,龙华区在水污染防治方面仍任务重、压力大。为此,他建议,强化科技的支撑作用,进一步提升水环境污染治理。

梁岩表示,初雨污染是面源污染的重要来源。他建议龙华区开展初雨污染与气候特征及居民活动相关性分析,总结规律,掌握污染“性情”,明确沿河截流系统在初雨污染治理中的功能定位,科学决策初雨转输或污水应急调配,将污染降至最低。

梁岩还建议,充分利用碧道建设,构建人工湿地,开展水生态修复。同时,设置一些科技示范,一方面可以发挥其生态旅游的价值,另一方面又可以提升水治理科研和教育的价值,提升市民的环保意识,塑造龙华区碧道科学治水新名片。

污水治理需要科技,但最终体现在科技人才上。为此,梁岩建议,龙华区政府应当加大科技人才招引力度,大力培养本地化专业科技人才。同时,大力开展科技平台建设,特别是要打造大湾区环境科技人才交流学习平台,进一步吸引高端人才来龙华,开展各类科技活动,例如水生态环境的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工程技术研究、环境政策、经济和法律的研究等,从而促进高效水环境治理可持续化发展,构建绿色生活示范区。

记者 周德萌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