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区政协委员徐红丽:发展硬科技 助推制造业转型升级

编辑:陶倩2020-01-14 08:39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区一届四次党代会报告提出,龙华区要争当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尖兵。对此,区政协委员徐红丽认为,硬科技是追赶超越的新跑道。龙华要换道超车发展硬科技,助推辖区制造业转型升级,增强国际竞争的“硬实力”,才能让发展底气硬起来。

龙华区该如何发展硬科技?徐红丽在提交的《发展“硬科技”就是龙华发展的硬道理》提案中建议,首先要理家底、明方向。一是梳理企业找出其中的细分行业龙头和准行业龙头,对其给予重点支持;二是梳理机构引进和做强辖区产业结构急需的科研机构,加快补齐原始创新短板;三是梳理体系建立有利于基础科研创新的政绩考核机制,赋予科研机构更多的自主管理权。

同时,要择路径、强指引。徐红丽认为,要优先集聚人工智能和智能制造产业集群两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打造全市人工智能和智能制造产业的集聚高地。要大力发展5G产业,全面推进5G网络建设,打造成为全国5G产业强区。要制定规划加强指引,形成企业、产业、产业体系相互支撑、共生共荣的产业生态圈。要大力引进、培育“硬科技”企业。要支持区内“硬科技”企业上市。

此外,还要出政策,“软硬”协同。其中包括:扶持、培养服务硬科技产业的生产力促进中心、评估咨询机构、科技信息中心、知识产权法律中介机构等一批服务机构,提升科技服务“软实力”;重视并研究人工智能领域的伦敦现象,制定龙华“硬科技硬十条”政策,加大对研发投入的支持,提升辖区的产业核心“硬实力”。

记者 周德萌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