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区政协委员李志坚:在社区设立自助智能急救培训安全岛

编辑:陶倩2020-01-14 08:38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去年11月27日,演员高以翔在录制节目时突然倒地,最终确诊为心源性猝死;去年11月29日,北京地铁2号线一名男子突发心脏病猝死……去年发生的多起猝死事件,引发越来越多的市民关注在公共场所安装“救命神器”AED及加强培训急救知识等问题。

在昨日开幕的龙华区政协一届四次会议上,区政协委员李志坚就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在社区设立自助智能急救培训安全岛的议案》,建议龙华区各街道办事处将自助智能急救培训安全岛项目列入2020年度社区民生微实事实施项目,加快构建应急安全培训体系。

李志坚表示,近年来,深圳猝死的人数逐年攀升。其中,2017年已超过3500人。

据统计,我国87%的心肌梗死病人疾病发作在院外,其中有25%以上的病人因第一目击者不懂急救措施而死亡。当意外发生时,随后的4分钟是“黄金救命时间”。“如果第一目击者在4分钟以内对患者实施心肺复苏,那么患者生存的希望将高达50%以上。”李志坚表示。

要利用好“钻石4分钟”,需要大批掌握急救知识的人和必要的急救设备。但李志坚给出的另一组数据却不容乐观——在国外,掌握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相当普及,瑞士超45%的人参加过专业心肺复苏培训,澳大利亚50%,日本92%的中学生参加过培训;而我国面临着心脏骤停患者院外心肺复苏(CPR)成功率及普及率却低于1%。

李志坚表示,包括深圳在内的国内众多城市应急救护偏低的原因有:一是公众的急救意识淡漠,很多人认为自己不是专业医护人员,出了事故打120即可,认为没必要全面学习急救知识。二是急救培训体系不够完善,专业培训师资缺乏,很多人不能接受全面的应急救护知识培训。三是公共场所应急救护器材缺乏,AED自动除颤仪配备少而且不均匀,应急救护器材的投放上严重不足。

为此,李志坚提出了在社区设立自助智能急救培训安全岛的建议。他表示,自助智能急救培训安全岛是一款专为社区、学校、公众场馆进行急救知识普及培训的智能应急培训终端。通过观看视频、做题和VR虚拟体验系统,学员可随时学习急救知识和急救技能,改变传统封闭培训模式,实现线上线下自主学习、自主演练,极大提升学生的学习乐趣和效率,并且可以有效地解决公众急救培训难和急救培训导师不足的问题,彻底改变市民、志愿者“不会用”也“不敢用”AED进行施救的囧境。

李志坚建议,龙华区各街道办事处将自助智能急救培训安全岛项目列入2020年度社区民生微实事实施项目,同时发挥慈善公益组织、团体优势、新闻媒体、公交等平台优势,开展急救教育系列宣传,共同构建应急安全培训体系。

记者 周德萌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